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電裝通用車載空調:理念——核心單元小型化、通用化

2014年06月24日08:13    

【相關新聞】

豐田新的車載信息通信服務“T-Connect”,採用Nuance的語音識別技術

豐田認真推進SiC功率半導體,設置專門生產線並做實車試驗

在德國體驗自動操舵技術實現的防碰撞系統

雙臂機器人與人協同作業——參觀日立的存儲器工廠

本田公開智能住宅實驗結果,CO2排量和電、燃氣費大致減半

豐田與電裝新開發的車載空調已配備於2013年12月上市的新款“獵犬”(Harrier)、2014年1月上市的新款“Noah”和新款“Voxy”兩兄弟車型。這件事本身並不稀奇,但值得一提的是:這三款汽車的車載空調都使用了同樣的核心單元HVAC(冷暖空調裝置)。

獵犬是大型SUV(多功能運動車),而Noah與Voxy則都是微客。大型SUV與微客不用說設計了,其車體結構和大小也都差別很大。在這種情況下,配合車體設計的HVAC,其形狀和大小會各不相同迄今的常識。然而此次,豐田與電裝經過反復討論和研究,採用電裝的小型化技術,通過豐田在規格要求和配備方面的努力,使一種HVAC同時可配備與SUV和微客。甚至還可以應用於小型車上。

一種HVAC是如何涵蓋從小型到SUV再到微客的呢?電裝的開發人員為我們做了解答。(《日經制造》)

豐田SUV“獵犬”(a)與微客“Noah”(b)/“Voxy”都採用了電裝制造的新型HVAC(下圖)。新型HVAC可在任何車體設計和尺寸的汽車上配備。與Noah/Voxy相比,獵犬的車體更長更寬(長4720×寬1835×高1690mm)。重量約為1600∼1800kg。而Noah/Voxy是高於獵犬的微客(長4695×寬1695×高1825mm),重量約為1600kg。價格方面,前者為279.7714萬∼459.7714萬日元(含稅),后者為224.2285萬∼305.4857萬日元(含稅)。

我們把此次開發的車載空調核心單元HVAC〔Heating Ventilatingand Air Conditioning(冷暖空調設備)〕叫作“COA HVAC”。

CO是Common(小型車到中大型車均可通用)、Compact(緊湊)、Collaboration(公司各部門與集團旗下公司合作開發)的前兩個字母。A是Air-Conditioner的縮寫。而且,COA還兼具CORE(核心)的發音。在這個名字之中,蘊含著我們希望創造出與以往截然不同的新一代HVAC的期待與自豪。

實踐“Common”、“Compact”、“Collaboration”3個“CO”能夠帶來量產效果並壓縮成本。而且,對於我們的客戶,也就是汽車企業,這一舉措也好處多多,不僅能減少車載空調的採購成本,還能提高車內效能,例如通過小型化確保腿部空間等,或是借助小型化,在多出的空間追加附加功能(圖1)。

圖1:小型化和通用化的優勢

“逐一設計”是常識

過去的HVAC基本上是為款式專門設計。也就是“逐一設計”。

車載空調對車內舒適性有著巨大的影響,根據汽車企業思路的不同,溫度分布和風量的規范大相徑庭。設置空間也因汽車設計而異。因此必須逐款進行設計。而且,即便是相同的車型,一般也會准備自動空調、手動空調等多種選擇,車載空調可謂種類繁多。

新型HVAC的產品理念是從根本上改革這樣的現狀,創造出“無論汽車的設計和尺寸如何,都可以使用的HVAC”。實際上,其支持的范圍已經涵蓋了B級(小型車)到相當龐大的D級*1。舉例來說,日本A公司和B公司的小型車,德國C公司的中型車,美國D公司的大型車都可以使用設計相同的HVAC。

*1 級 主要在歐洲使用、按照汽車大小劃分的類別。包含A級到E級。以豐田車為例,“威姿”屬於B級,“卡羅拉”屬於C級,“凱美瑞”屬於D級。

下面,本文將詳細介紹這一理念是如何實現的。首先先來梳理一下HVAC的作用與原理。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