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全球輪胎業重組前夜,新老企業激烈角逐

2014年06月25日08:29    

【相關新聞】

索尼憑其擅長的影像系統和電池技術開拓B2B新領域

JDI的取勝之路——繼續發揮LTPS優勢

威脅悄然逼近日本南鳥島海域稀土資源

台北故宮館長:稀世珍寶“翠玉白菜”首次赴日展出

球鞋專利與世界杯:美津濃量雖多但漸老,耐克綜合實力居首

牽涉到輪胎大企業的重組發生的可能性日漸提高。契機源於圍繞迅猛增長的新興市場國家的競爭。隨著新興企業的崛起,一場攸關生死的攻防戰即將開始。

2014年2月,橫濱橡膠與韓國錦湖輪胎簽訂了技術合作協議。6月份,兩企業剛就合作開發輪胎環保技術達成一致,但橫濱橡膠社長野地彥旬的目光就投向了更遠的未來。

“資本合作自不待言,如果雙方都感覺有利,合並都行。我想採用控股公司的形態,保留雙方的品牌也是一種選擇。”

錦湖的銷售額為橫濱橡膠的60%。該公司經歷過破產,是一家身背“污點”的企業。鑒於此,此次的合作並未得到太多的好評。

但橫濱橡膠並不介意。兩年前,該公司會長南雲忠信結識了錦湖母公司錦湖韓亞集團的會長朴三求。隨交流的深入,南雲了解了錦湖的技術實力。

日本老字號與韓國新興企業以“結婚”為前提開始交往之時,卻是有兩家企業決定分道揚鑣之日。

“他們究竟在想什麼!”

2月13日深夜,接到公司的聯絡,住友橡膠工業的經營高層大驚失色——該公司的合作伙伴美國固特異在網上公開了向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提交的資料。在資料中固特異寫道:“由於明確了住友橡膠的反競爭行為,因此我們將解除合作關系”。

這早有先兆。大約1個月前,固特異提出了解除合作的申請,而就在住友橡膠准備與之商談友好分手之際,卻遭遇了當頭一棒。住友橡膠立即向國際仲裁機構提交了反駁書。

1999年,在其他公司羨慕的目光中,兩家公司“幸福牽手”,渡過了15年的甜蜜時光。然而最后的結局,卻是一出虐心的“離婚”戲碼。

艱難的新興市場國家戰略

現在,全球輪胎業風雨飄搖。振蕩的核心當屬新興市場國家。按照瑞穗銀行的預測,2020年,世界的新車銷量將擴大到9861萬輛。日本、北美和歐洲市場雖然停滯不前,但新興市場國家的銷量將激增至5940萬輛,是2010年的1.5倍。中產階層不斷壯大的中國和印度將扮演領頭羊的角色。

“在新興市場國家必須先下手為強”(東洋橡膠工業社長信木明)。面對未來的“金山”,各大企業都垂涎三尺,但就目前而言,還沒有一家企業成功攻克了新市場。

輪胎分為批發銷售給汽車企業的新車輪胎,和在輪胎銷售店、加油站等零售的替換輪胎。在發達國家,二者的比例為6:4,新車輪胎銷售居多,而在二手車流通量巨大的新興市場國家,則是替換輪胎更勝一籌。2020年的全球輪胎需求為21億條,其中新車輪胎僅佔4.5億條。而替換輪胎為16.6億條,是前者的3倍以上。

因此,新興市場國家不能套用主攻汽車企業的發達國家策略。因為多數消費者在選擇替換輪胎時看價格不看品牌,所以普利司通、法國米其林、固特異三巨頭在中國市場的份額僅為1∼3%。

面對如此形勢,大企業當然不會坐以待斃。要想增加替換輪胎的銷量,就必須讓零售網點優先使用自己的輪胎產品。

為此,普利司通在中國開設了300多家“車之翼”連鎖店。這些店鋪不僅銷售輪胎。還將通過提供免費定期檢查等自主客戶服務推廣品牌。

合作范圍外摩擦的火種

另一方面,住友橡膠在中國的連鎖店將從現在的570家增加到2015年的1000家。在印度的連鎖店也已經超過了650家。

住友橡膠與固特異原本的合作內容是由固特異在北美和歐洲生產並銷售住友橡膠的主力品牌“鄧祿普”(DUNLOP),而住友橡膠則在日本代理銷售“固特異”品牌。所以“從10年前開始,住友橡膠為了避免與固特異搶市場,把發展的重點放到了北美和歐洲以外的地區”(執行董事經營策劃部長青井孝典)。

然而諷刺的是,一番好心竟然成了摩擦的火種。在合作框架之外的新興市場國家,住友橡膠的“鄧祿普”與固特異的競爭越來越多,二者的關系也開始變得緊張。

SMBC日興証券的高級分析師鬆本邦裕推算,解除合作給住友橡膠帶來的損失相當於500億∼600億日元銷售額和130億日元營業利潤。雖然影響並不算小,但鬆本指出,“如果按照現在的勢頭,繼續擴大新興市場國家的業務,隻要3∼5年即可收回損失”。在鬆本看來,如果放眼中長期,解除合作反而有助於強化住友橡膠的經營基礎。

在通過增設店鋪打響地面戰之余,還有企業大膽發起了空戰。2014年5月,意甲上演米蘭德比之戰。在電視轉播中,藍色的“TOYO TIRES”的LOGO出現在了體育場的醒目位置。

東洋橡膠與本田圭佑所在的AC米蘭簽訂協議,成為了該隊第一家來自日本的高級贊助商。乍看上去,這似乎是面向日本與歐洲市場的廣告戰略,但該公司的想法並不是這麼簡單。“此舉其實是為了打響在本田之前踢球的俄羅斯,以及在關注歐洲足球的亞洲和中東的知名度”(該公司)。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