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這才是可穿戴終端!”法國企業開發布線織入面料的T恤

2014年07月02日08:36    

【相關新聞】

寶潔的“秘密房間”,大數據“智囊”的神奇之處

東京玩具展2014報告:不用線的縫紉機!?

谷歌發布Android Auto,連接安卓手機和車載設備

東京玩具展2014報告:變形、合體,超合金類玩具不同凡響

東京玩具展2014報告:智能手機走進通訊類玩具

法國Cityzen Sciences公司開發出了將衣服或布料用作可穿戴終端的技術,並試制了採用該技術的T恤“D-Shirt”(digital shirt)。

D-Shirt示意圖。(該圖來源於Cityzen公司)

D-Shirt裝有微處理器和各種傳感器,是具有通信功能的“可穿戴終端”。系在帝人公司提供的高彈性纖維上,將Cityzen自主開發的導電性纖維像柔性顯示器的背板布線那樣沿經緯方向織入,並在布線的交叉點安裝了微處理器和傳感器芯片。在自動化的生產工藝中,先制造織入了這些布線的“面料”,之后再行剪裁和縫制做成“衣服”。

Cityzen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Errant。

據稱設想要安裝的傳感器包括心率傳感器、體溫傳感器、水分(汗液)傳感器、壓力傳感器、GPS、速度及加速度傳感器、陀螺儀傳感器等。

與智能手機等可通過基於Bluetooth 4.0的低功耗藍牙的通信功能來交換數據。

這些傳感器的供電首先將利用小型紐扣電池等。但Cityzen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Jean-Luc Errant表示,“我們幾年前就開始與日本信州大學聯合開發基於能量採集方式的無需電池的供電技術了”,諸如利用以身體動作、體溫、太陽能等發電的元件的技術。

Cityzen計劃在2014年底面向自行車運動市場推出首款產品。此外,該公司還在考慮將這項技術應用於汽車座椅、長筒襪及網球服等領域,Errant表示,“基本上都是各用品廠商的品牌產品,我們不會出頭露面”。

讓人擔心的一點是這種T恤能否水洗。雖然Cityzen稱“當然可以水洗”,但未透露如何讓微處理器、各傳感器芯片及布線等防水。(作者:野澤 哲生,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