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氣氛眼鏡”什麼樣?(下)

2014年07月04日08:31    

【相關新聞】

鬆下新款坐便器暢銷,旨在房屋重裝市場實現飛躍

“氣氛眼鏡”是什麼樣?(上)

超級計算機的新性能指標,天河二號仍居第一

“這才是可穿戴終端!”法國企業開發布線織入面料的T恤

尼康“最高畫質”全尺寸單反相機“D810”亮相

記者日前採訪了在輕鬆的氛圍中向佩戴者發出信息通知的“氣氛眼鏡”的開發人員,本文為該訪談的下篇。本篇主要介紹氣氛眼鏡的開發歷程。

右邊是三城控股J&T DREAM CHANCE首席公關總監河村和典,左邊是Matilde總裁白鳥啟

請介紹一下氛圍眼鏡的開發歷程。

這款產品的開發,始於三城控股兩年前向日本信息技術大學院大學教授赤鬆正行發出共同開發點新產品的邀請。

在眼鏡框上配置LED

當時,低功耗藍牙(BLE)備受關注,我們談到了使用這種通信技術的話題。於是,便考慮使用BLE能夠實現的各種功能。其實最初並不打算選擇眼鏡式產品。一大原因是,三城控股的主業務是眼鏡,不想被說成是因為眼鏡賣得不好才制造眼鏡式設備的。

注重外觀設計性的鉸鏈部分

最初想到的是能夠檢測出佩戴者本身的動作或識別出用戶本人的設備。當時考慮了可在店鋪內獲知來電顧客屬性的產品,就像移動的iBeacon那樣。一直設想的是卡片式和手表式,還考慮了手表式活動量計等。

在做各種嘗試時,手表式及腕帶式產品紛紛問世。另一方面,眼鏡式產品雖有谷歌眼鏡,但並非是實力很強的設備。而且,作為眼鏡廠商,我們對谷歌眼鏡有著無法接受之處,那就是其對眼睛造成的很大負擔。於是,我們從眼鏡廠商的角度進行了對眼睛無礙眼鏡的摸索,最后選定了氣氛眼鏡。那是2013年2月前后的事情。之后經過約1年的開發,最終發布了這款產品。

來電設置畫面

開始考慮眼鏡式產品后,我們又注意了眼鏡型產品的幾個優點:眼鏡是人們肯定會在活動時佩戴的。與腕帶式及手表式產品相比,眼鏡的佩戴時間更長。因為是必需品,所以也不會忘記戴。而且睡覺時會摘下來,因此很容易找時間充電。正如剛才所說,眼鏡式產品可以獲得身邊的各種信息。

該產品的開發是如何分工的?

iPhone用APP、固件、電路板的開發由Matilde負責,眼鏡的生產由三城控股負責。但設計硬件的設計是在其他從事家用電子產品設計的企業合作進行的。

另外,樹脂制成的普通眼鏡與作為電子產品的氣氛眼鏡所要求的制造技術是不同的。因此,會委托生產家電的公司來制造。

在設計過程中感到非常有意思的是,三城的眼鏡設計師與家用電子產品設計師在一同設計新產品時經常會有爭論。雙方重視的地方以及言辭表達不同,因此爭論非常激烈。比如,鉸鏈部分的爭論就很激烈。隨著IC及電子部件的小型化,人們身邊的物品也會逐步實現電子化。我們當時就感覺到,重視用戶感覺的眼鏡設計師與重視功能和性能的家電設計師的合作會催生出新的產品。

與普通眼鏡相比,感覺氣氛眼鏡的橫梁比較粗。

鑒於目前能到手的部件和採用的結構,已經很難讓橫梁更細了。站在成本的角度考慮,結構上要求把傳感器和MCU集中在一起,該電路板就安裝在橫梁部分。我們打算“將計就計”,把這種形狀作為外觀設計方面的特點。

對外宣布開發眼鏡式設備之后,IC及部件廠商給我們提了一些方案。已有廠商表示願意為我們生產定制部件。如果實現,就還有可能把橫梁做得再細一點。如果能進一步積累部件及電路板方面的技術經驗,也許這會變成我們的優勢。

宣布開發眼鏡式設備之后,都有哪些企業提出相關方案?

尤其是韓國廠商提出了非常好的方案。我們還在與日本廠商洽談,但對方決策速度緩慢,說是不能估算數量的話上司不會批准。盡管我們認為,如果與推行新措施的新興企業合作,就能走在時代的前面,但從意見溝通的方便性和安心感來考慮,我們還是希望與日本企業合作。

氣氛眼鏡會採用什麼樣的業務模式?

目前正在考慮銷售模式。將來還會考慮提供平台,通過雲服務提供感應數據及認証服務。我們打算根據市場意見來探索業務模式。

眼鏡的價格是多少?

如果超過兩萬日元,恐怕不好賣。定價將在1萬∼2萬日元之間。(作者:中道 理,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