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超越豐田!豐田章男特命項目的目標

2014年07月07日09:58    

【相關新聞】

豐田的印度“夢”——新興市場車型改革的試金石

豐田章男談使命:在危機中重生、保持直率

電子政務排名:韓國三連冠、日本躍居第六

專訪郭台銘:企業經營,歸根結底是什麼?

富士康及和碩將為生產iPhone6大規模招工

“I love cars”——2010年,在豐田因質量問題受重創的關口,社長豐田章男參加美國一檔電視節目時說的這句話拯救了他。豐田社長把“愛”作為抗衡汽車大路貨化的關鍵詞,將在2014年啟動以制造“愛車”為目的的特命項目。

不斷在車賽等場合表達愛車之情的豐田章男社長

在豐田章男社長的親自支持下,豐田將在2014年啟動口號為“超越豐田的新開發”的“Toyota Ventures”項目。

Toyota Ventures體現了豐田章男的強烈願望。豐田社長常說:“像‘愛車’那樣帶‘愛’字的工業制品,除了汽車之外幾乎沒有。我們要緊緊抓住這一點,不斷制造出能帶上‘愛’字的商品是非常重要的。”

豐田的思路是,基於Toyota Ventures的自由創意,制造全新概念的“愛車”(i Car),目標是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上亮相,以普告全世界。

要創造出劃時代的產品或者創新,就不能拘泥於以往的做法。“超越豐田的新開發”就蘊含著這樣的含義。豐田雖然比較傾向於“隻靠自己”,但Toyota Ventures將積極活用外部資源。

其中的一項核心內容是運用開放式創新。作為第一步,豐田將於2014年9月,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硅谷舉辦“Hackathon”(黑客馬拉鬆)。Hackathon是工程師、設計師組成的團隊比拼軟件開發成果的活動,是IT行業的流行做法,本田也曾舉辦過。但對於一貫堅持“隻靠自己”的豐田,這可以說是破天荒之舉。

豐田將派出其 “86” 跑車等奔走在硅谷周邊,並公開汽車信息服務等的部分開發代碼,以吸引參賽的工程師開發APP。諸如車輛行駛到某地時,APP就開始播放音樂等,希望以這種方式獲得豐富多彩的創意。以硅谷為開端,Toyota Ventures還將不斷推出有助於制造“愛車”的舉措。

與EV保持距離的原因

豐田在東京車展等展會上展示的概念車“FV2”。沒有方向盤,通過改變重心來操作

“愛車”是什麼?現在可以拿來作為參考的,是在2013年的東京車展上展出的概念車“FV2”。該車從上方看是菱形,側面看去為月牙形,沒有方向盤。駕駛員以站立狀態可通過移動重心操作車輛。車體的花紋會隨熟練程度而變化,儼然是由汽車進化成的活物一般。豐田將稱之為“越開越愛的伙伴”。

豐田開發突破傳統概念的獨特汽車是出於對汽車大路貨化的危機感。隨著全球汽車需求的激增,憑借汽車公司有限的資源,為每個地區開發多樣化的車型越來越難。各公司都在壓縮車型和部件,這就必然加快汽車大路貨化的進程。

然而豐田社長充滿信心地表示:“今后,汽車會實現電動化、IT化,變得越來越方便,我們絕不會讓汽車淪為大路貨。”從豐田的開發戰略也不難看出,該公司一直在努力避免汽車成為大路貨。

例如對待新一代汽車的態度。純電動汽車(EV)普及后,有可能很快就淪為大路貨。

純電動汽車的動力源以電池和馬達為主,結構十分簡單,部件數量遠少於傳統汽車。因此,在日產汽車和三菱汽車等積極推動EV的銷售和普及之時,豐田選擇了與EV“保持距離”。

為開發體制注入新風

與EV相比,豐田更重視燃料電池車(FCV),理由之一似乎就是這種車不容易成為大路貨。FCV的“心臟”——燃料電池堆是各種材料磨合凝成的一整套技術,專利件數也很龐大。

新涉足的企業很難迎頭趕上。FCV即使普及,豐田仍能繼續保持競爭優勢。

但競爭相手並不只是現有的汽車企業,新進企業也表現活躍。美國特斯拉汽車6月宣布了將公開自己擁有的EV專利信息。

其目的是鼓勵其他公司涉足EV,通過匯集各種創意掀起創新。

為了應對快速多變的情況,有時必須要改變過去的開發方法。豐田社長欽點的“Toyota Ventures”項目除了創造“愛車”這樣的新產品之外,還肩負著為公司內部的開發體制打開窗口、注入新風的重任。(作者:大西 孝弘,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