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聯姻企業如何避免分道揚鑣”,戈恩提出六項建議

2014年07月07日10:00    

【相關新聞】

豐田的印度“夢”——新興市場車型改革的試金石

豐田章男談使命:在危機中重生、保持直率

電子政務排名:韓國三連冠、日本躍居第六

專訪郭台銘:企業經營,歸根結底是什麼?

富士康及和碩將為生產iPhone6大規模招工

雷諾日產聯盟CEO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在美國LinkedIn公司的SNS上發表了一篇題為“企業聯姻:如何避免分道揚鑣”的文章。

文中寫道,合作及合資等形式的企業聯姻若取得成功,兩公司就能通過互相學習來提高經營效率和質量,實現良性循環。但實際上,絕大多數企業聯姻都是以分手而告終的。戈恩在文中根據15年來雷諾與日產的聯盟管理經驗,以及與戴姆勒合作4年的經驗,總結出了可讓企業之間的合作取得成功的六項建議。

戈恩的六項建議如下:

·雙方以寬容之心相互尊重

·找出共同點

·把精力集中在項目和工作成績上

·遵守規律

·追求雙贏項目

·避免Win-Lose(一輸一贏)項目

該文稱,戴姆勒公司董事長蔡澈(Dieter Zetsche)與戈恩於1990年代初在美國相遇,蔡澈時任戴姆勒福萊納卡車部門總裁,戈恩時任米其林北美公司CEO。之后兩人在解決大量問題的過程中相互加深了對行業的了解。

一般來說,很多人都不願意與競爭公司共享信息,但戈恩卻相反。企業不同,文化也各異,使用的語言及目標也不一樣。戈恩從不同企業的人組成團隊並共享信息的過程中感受到了非常重要的意義。在雷諾日產聯盟與戴姆勒的合作過程中,雙方在每次提出項目方案時都會探討其可行性,對於判斷項目能否向前推進時,會無視對方不可侵犯的領域和禁忌,“把一切放在桌面上”。克服障礙時,還會把重點放在具有特定目標的具體項目上,時刻也沒有忘記“為顧客創造高價值產品”的目標。

文章稱,最重要的一點是“避免Win-Lose項目”。如果實施了對一方沒有任何好處的項目,最終就會導致雙方分道揚鑣。“不愉快的回憶遠遠比愉快的回憶讓人印象深刻”是人性的基本面,這一點有時會引發災難。但在商場上,人們往往容易忽視這一點。(作者:櫛谷 沙江子,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