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沖破豐田的“壁壘”——開發樓裡的“當機立斷區”

2014年07月08日08:15    

【相關新聞】

超越豐田!豐田章男特命項目的目標

“聯姻企業如何避免分道揚鑣”,戈恩提出六項建議

豐田的印度“夢”——新興市場車型改革的試金石

豐田章男談使命:在危機中重生、保持直率

電子政務排名:韓國三連冠、日本躍居第六

調整與關聯部件企業的合作關系、恢復停滯多年的試制車,……豐田公司開發和生產現場出現了不少新動態,“沖破壁壘”是所有部門通用的關鍵詞。

桌子擺成了橢圓形的一圈,研發和生產技術部門的12位部長坐在圈內,背對背地忙著辦公。部長們的座位距離很近,隻要把椅子向后稍微一挪,轉過身就能交流。

開發與生產技術各部門的部長能夠直接交流的“當機立斷區”

這種奇妙的座位排列就在豐田2013年2月啟用的“動力傳動系統共同開發樓(PT棟)”的8層。12位部長分別負責發動機、混合動力系統的開發團隊,以及部件單元的生產技術團隊。

在這棟樓建成之前,各部長和他們的下屬都分處不同樓層。如果按照研發、生產技術來大致劃分,縱貫豐田總部的國道248號線清晰地把兩大部門的大本營一分為二。

豐田為什麼要特意建造這棟樓,讓研發部門與生產技術部門同處一個屋檐下?原因隻有一個,那就是打破越來越龐大的部門與部門之間的“壁壘”。如果將各部門的部長集中到相互能聽得到、看得到的距離之內,大家就能快速圍繞新的開發方案展開討論。而過去,要想召開會議,首先要相互預約,定好時間和會議室,而在這裡,隻要把椅子一轉即可。速度之快,根本不用顧及對方是不是忙著。

動力傳動系統共同開發樓,打破“壁壘"的基地

管理發動機和變速箱開發的Unit Center主任、副社長須藤誠一的座位也近在咫尺,豐田內部把這種部長席叫作“當機立斷區”。除此之外,PT棟還像IT(信息技術)企業一樣,採用了沒有固定位置的“開放式辦公”,供員工即興展開討論的空間也隨處可見。其目的都是為了促進跨部門的交流。

須藤副社長說:“要想贏得競爭,就必須加快開發速度。”豐田在2014年5月發布的前輪驅動(FF)小型車用低燃耗發動機就是PT棟“當機立斷”的產物。

對豐田而言,以量產為前提,一邊討論生產技術和設計一邊推進開發應該是一直以來的常識。在如今已經被PT棟取代、曾在創業之初創下輝煌的舉母工廠,也曾經是每天都在進行的。

豐田之所以現在設立PT棟,就是要扳回若沒有這樣的環境,部門之間的溝通會越來越困難的局面。隨著企業的規模越來越大,理所當然的事情卻變得無法實現——現在豐田的這些變革就是對這種情況的“殊死抵抗”。

不要以為“老子天下第一”

就連豐田的看家本領“改善”也不例外。

在高岡工廠(愛知縣豐田市)的涂裝流水線上,到處都貼著一張表格,粗略一數,上面至少有3000多個空格。表格上到處涂滿了橙色。橫軸是“堤”、“元町”等日本工廠的名稱與海外公司的縮寫。縱軸則是耗電量、涂料使用量、品質的改善方案等,共有70∼80個項目。

這張表象征了在“改善”難產的狀態下克服困難的舉措。該表中,縱軸是日本提出的有效的改善方案,在向國內外工廠和關聯企業共享技術經驗后,就為相應的空格涂色。使改善在各個工廠的推行情況一目了然。

實際上,橫向開展改善的舉措始於2006年,但遲遲未能得到推廣。原因是當時日本的各個工廠追求“自我”改善的姿態很強,雖然都會向自己負責指導的海外工廠傳授技術經驗,但缺乏在整個豐田內部共享改善的意識。“工廠間競爭”雖然好聽,但不可否認的是,這也造成了工廠之間的隔閡。

豐田設在歐美的子公司的行動為改變這一狀況創造了契機。得益於同處英語圈、相互之間的人事交流方便這一點,歐美的子公司跨過大洋、率先實現了改善共享。歐洲事業負責人Didier Leroy自信地說,“每家生產公司的社長都擔負著帶頭的責任,進展非常順利”。現在,歐美的子公司還實現了信息系統的互連,隨時可以交流最新的改善事例。

在全世界共享損耗少的涂裝方法等

“別總以為日本的豐田最好”。2012年前后,在獲悉歐美開展的活動后,豐田的日本工廠發出了這樣的聲音,跨廠的交流也隨之全面展開。正如前面介紹的涂裝流水線一樣,在經歷兩年的時間之后,日本提出的改善方案才得到了如此大規模的推廣。

其實,從2014年開始,日本也將加入歐美共享改善事例的系統。在推廣日本的技術經驗的同時,還吸收歐美的改善事例,進入精益求精的階段。但是,在日本的豐田現場,還存在“源於日本”這一個壁壘,倘若不設法打破這一壁壘,這一嘗試就無法開花結果。

企業越大、組織越多,“壁壘”就越容易會在不經意間產生。對於年產量和年銷量已經突破1000萬輛的豐田,還有許多的壁壘要去打破。(作者:佐藤 浩實,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