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電裝的制造革新,目標為兩個“減半”

2014年07月09日08:09    

【相關新聞】

盡享駕乘樂趣,沃爾沃60系列的新動力傳動系統

從硅谷看環保車的未來

通用因點火開關等六種問題將再在北美召回近845萬輛車

三緯將投放多款3D打印機,光固化機型年底上市

斯巴魯LEVORG可自動駕駛?

豐田要推行全新的汽車開發方法“TNGA(豐田新全球架構)”。基於這一架構的汽車要到2015年之后才會登場。但在豐田集團各公司,部件通用化的具體效果已經顯現出來。

電裝開發的新型汽車空調單元

豐田2013年11月推出SUV(多功能運動車)“獵犬”,2014年1月推出微型客車“NOAH/VOXY”。在這兩款汽車上,豐田開展了前所未有的新嘗試——共用空調單元。

負責空調單元的開發和制造的是掌握著全球3成汽車空調份額的電裝。該公司2013年開發出了從“威姿”等級的小型車到高級轎車和SUV,大部分車型均可直接使用的全球第一款通用空調單元。今后還預定向豐田以外的其他汽車企業供貨。

豐田已經開始推行名為“TNGA(豐田新全球架構)”的新車開發的新方法。雖然採用該架構的新車要到2015年以后才會問世,但在部件層面,這種方法的成效已開始顯現。空調單元的通用化就是一個例子。

TNGA效應究竟是什麼?這一點可以從電裝瞄准的兩個“減半”中找到答案。

第一個減半是指開發投入的人數和時間等資源減半。電裝熱設備開發1部開發2室主任栗山直久說:“因為開發時要設想到在今后推出的多款車型中配備,所以最初投入的資源會比較多,但隨著配備車型的增加,效率會越來越高。我們希望最終能使開發效率提高1倍。”

使汽車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存在已有數十年之久的空調的開發效率一下子提高1倍。這也可以看出此前的開發效率之低。

空調單元嵌在駕駛席的內飾部件——儀表板的內部。不同車型的儀表板內部的結構不同,必須根據具體的結構開發空調單元。而且在最近,車載導航儀類等信息設備也在儀表板內“稱霸一方”,留給空調的空間就更小了。

而另一方面,要想提高汽車的燃效,必須設法節約電力,為了滿足中途發動機會停止的HV(混合動力車)等的需求,靜音化也必不可少。對於生產車載空調的企業來說,為了確保微薄的利潤,就必須耗費大量的勞力。

“解放”備受虐待的空調

開發任何車型皆可配備的空調單元意味著“解放”備受虐待的空調。

此前,豐田使用相同底盤的車型已經實現了空調單元的通用化。但豐田的底盤種類繁多,派生款式也為數眾多,這就需要開發並生產很多“特別規格單元”。

這些單元怎樣才能實現通用化?電裝從2009年前后開始就一直在探討。在這一過程中,豐田提出TNGA方針,一舉加快了通用化步伐。

通用化是經過豐田與電裝的不斷爭論而實現的。電裝要凝聚了自身擁有的技術經驗,最大限度推進小型輕量化和高性能化。豐田則要維持基本設計,使不同的車型能夠配備相同的空調單元。滿足這兩點,就能實現通用化。

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豐田對空調的要求,電裝把過去曾負責豐田業務的技術部的工程師調到了空調開發組。相反,精通空調技術的工程師則被調到了負責豐田業務的技術部。進行了史無前例的人事交換。

電裝發揮自身和集團公司大部分核心部件均為自行生產的優勢,從部件層面重新調整設計,使體積比原有產品縮小了20%。這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通用化帶來了部件層面的量產效果,使新的開發和生產投資成為了可能。栗山主任說:“如果沒有TNGA不破壞通用化所需設計這個前提,這一點恐怕很難實現。”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