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企業研究】村田制作所:大膽放權,中國人才培養順利

2014年07月18日08:14    

【相關新聞】

豐田北美大整合,甘冒員工大量辭職風險依然推進的理由

日本吸塵器的“落敗”,海外企業馳騁日本市場

豐田開發人員“淚洒”燃料電池車,為何要提前上市

三緯的中國市場策略:先期切入教育市場,商務用途未來考慮租賃模式

沖破豐田的“壁壘”——開發樓裡的“當機立斷區”

       在旺盛的智能手機需求的帶動下,村田制作所創下了最高銷售紀錄。其不為人知的秘訣,在於徹底放權后的快速決策。作為家族企業卻敢於大膽放權,靠的是長期以來構建的獨特組織機制。

“再晚也要在8月中旬見到‘實物’。”

2014年6月上旬,韓國某大型智能手機企業的設計負責人給村田制作所通信業務本部系長丹南裕一出了一道難題。

對方所要求的“實物”,是智能手機通信所必需的電子部件。村田制作所從2013年底開始按照這家韓國企業的要求設計部件,但在3月份的時候,對方突然告知“不需要了”,開發隻好中止。

3月份中止的時候,開發進程剛到一半。現在客戶要求馬上復工,考慮到可靠性評價、構筑量產體制、上司及管理層的確認等,一般的部件企業根本無法在2個月后開始量產供貨。

僅3天后即回答“OK”

然而,僅僅過了3天,丹南系長便回復韓國企業“可以量產”。目前部件開發進展順利,預計基本可以按照對方要求的日期出貨。

如此不尋常之事村田制作所為何能做到?這是因為對於這個部件,該公司向丹南系長下放了從開發到銷售的幾乎所有權限。

丹南系長在接到韓國企業照會的當天,便“自作主張”地聯系了開發、制造、策劃、品質管理等關聯部門,而把通知上司、管理層和做形式化的說明等工作后推,在3天內制作出了緊急工程表,為重啟開發開了“綠燈”。

對此,丹南系長回顧說:“因為是訂貨量巨大的大客戶,所以無論如何也不能失去這筆訂單。”

雖說只是一個部件,但37歲的系長也要像首席執行官那樣,與全世界的客戶溝通,當機立斷地開展業務。電子部件豪杰村田制作所強大的根源,就在於這種大膽出奇的權力下放體制。

暫時儲存電能的“陶瓷電容器”、在無線通信時提取特定頻率信號的“SAW濾波器”、降低電路內噪聲的“消噪濾波器”——村田制作所的許多部件都高居全球份額榜首。最近幾年,隨著智能手機出現爆炸性普及,這些部件的需求激增,成功推動了業績的增長。現在,面向智能手機等通信設備的部件已經佔到了銷售額的5成。

2013財年(截至14年3月),村田制作所的銷售額創下了8467億日元的最高銷售紀錄,營業利潤率逼近15%的大關。日本國內的競爭對手雖然也分享到了智能手機需求的潤澤,但營業利潤率均未超過10%。在低迷的日本機電企業中,村田制作所成為了少數的“贏家”。

強大的實力來源於兩個方面。第一個當然是雄厚的技術實力。自從1944年成立以來,村田制作所一直在追求自主技術,把“輕薄短小”作為關鍵詞,成為了業內小型、薄型化的先驅。在主力業務的陶瓷電容器領域,該公司於2012年開發出“0201”(0.25mm×0.125mm)尺寸的超小型產品,並在2014年4月投入了量產。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