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能源环境

【政策回顾】尼崎公害诉讼推动日本强化尾气悬浮颗粒物标准【2】

2013年02月16日09:5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东京都强制要求安装过滤器

2000年2月18日,东京都提出了强制要求在都内行驶的所有柴油车一律安装过滤器的方针。明确提出对行驶中的车辆进行规制这一点得到了高度评价。

沿日本全国道路设置的汽车尾气监测站的环境标准达标率不到4成,一直没有得到改善。(出处:日本环境厅)

首先,自2003年度起,以执行尚未制定悬浮颗粒物标准的1989年标准的车辆(1995年7月以前登记的车辆)为对象,强制要求安装颗粒捕捉器(DPF)。在首轮规制措施中,东京都约有5万辆车辆成为适用对象。

当时,东京都政府作出了截至2006年度,分阶段对都内行驶的所有柴油车强制要求安装DPF的方针。最终,约有65万辆车辆成为了规制对象。

当时,日本五十铃汽车公司的子公司五十铃陶瓷研究所与东京都环境科学研究所合作,已开发出了DPF。东京都环境科学研究所汽车应用研究部副参事研究员横田久司说:“我们首先针对执行1989年标准的车辆,优先考虑尽快降低这些车辆的尾气造成的污染,从而进行了开发。”

(责任编辑:孙博洋、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