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能源环境

【政策回顾】尼崎公害诉讼推动日本强化尾气悬浮颗粒物标准【3】

2013年02月16日09:5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这种DPF装置通过用陶瓷纤维制成的过滤器来吸附悬浮颗粒物。但是,如果不定期去除悬浮颗粒物,就会影响排气,发动机也会停止。因此,一边通过缠绕在过滤器上的电热器烧掉悬浮颗粒物,一边交替使用2台过滤器。

不过,2吨车用装置的制造成本在当时近90万日元,4吨车用接近120万日元,安装在寿命仅剩1~2年的适用1989年标准的车辆上,成本相当高。尽管五十铃汽车CV商品策划室主任月冈良三表示“希望早点使价格降低到60万日元左右”,但在当时,进一步降低成本是一大课题。

而且,大致每3年就必须更换过滤器,这也是一大课题。有必要将耐久性提高到10年左右,也就是说要与卡车的使用寿命基本相同。

而当时汽车业界认为的最佳方式是“连续再生式DPF”。由于这种DPF在去除悬浮颗粒物方面采用了化学反应,因此,过滤器的使用寿命比东京都计划采用的装置还要长。

作为环境厅(即现在的环境省)长官咨询机构的中央环境审议会在1998年12月提交的答复中提出了“新长期规制”,便以采用这种DPF为前提。

这一新长期规制要求把氮化物和悬浮颗粒物都限制在以往标准的4成以下。从发动机的结构来看,氮化物与悬浮颗粒物的标准属于此消彼长的关系。发动机内的燃烧温度上升后,不完全燃烧将会减少,悬浮颗粒物也将随之减少。但另一方面,氮与氧也会发生反应,使得氮化物增加,因此,新长期规制对于技术的要求非常严苛。

(责任编辑:孙博洋、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