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开发出利用增强现实技术“安全”再现事故的实验车【2】

2013年05月31日08:3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可灵活再现事故情况

开发这种车辆的目的是,使用AR技术制作出与事故发生时相同的情况,用于事故发生机理分析、驾驶辅助系统的开发支援,以及安全驾驶教育等用途。以前再现事故状況时,都是使用驾驶模拟器或使用实车进行再现实验。但是驾驶模拟器存在操作感觉及驾驶员的心理状态与实际驾驶时不同等问题。再现实验存在的问题包括:因为对实验者有危险,所以很难在极限情况下进行;相同条件的再现实验无法重复多次;不仅需要花费精力准备,实验时还需要召集多名人员并准备多个实验器材。

而如果使用JARI-ARV,不仅可让实验者有驾驶实车的感觉,还能显示虚拟车辆及视野不佳的十字路口等,能够再现实验无法模拟的极限情况,例如右转车辆与直行车辆发生碰撞、突然出现行人等。

另外准备了发电机

因显示器及工作站的耗电量很大,此次在车后面安装了两台额定功率为1.6kVA的发电机(图3)。考虑到发电机可能会出现故障,还在行李舱配备了UPS(不间断电源)。

图3 实际上就是一台移动工作站

3台显示器使用不同的工作站(a)。因耗电量太大,在车后面安装了两台额定功率为1.6kVA的发电机(b)。还考虑到了因电源故障等导致主显示器无法显示影像的情况,安装了备用的小型摄像头和该摄像头专用的小型显示器(c)。

工作站出现故障时,应对措施是直接显示摄像头拍摄的影像。副驾驶席设有切换输入影像的开关,可由同乘者操作。而且,还考虑到了显示器的影像输出完全消失的情况,配备了由车载电源供电的、显示前方影像的小型摄像头和显示器。此外,还像教练车一样在副驾驶席一侧安装了刹车。

从2006年开始开发

JARI介绍称,这种配备显示器的实验车从2006年开始开发,此次公开的车辆已是第四代。2007年进行实证试验的第一代车只在正面安装了一台显示器,可在通过测试跑道上的某一点时,播放事先拍摄的容易引起事故的状况的影像。

2009年的第二代车将显示器增加到了两台,采用了将实际影像与事先准备好的CG重叠在一起的方法。但存在车辆方向及跑道上的车道不同时影像会错位等问题。2011年的第三代车将显示器增加到了三台,采用了AR技术。但因为采用的方式是通过识别测试跑道上放置的标记来显示CG,因此存在“实验者一看到标记就会紧张”(JARI)的问题。

该实验车今后需要解决的课题是,在侧面和背面安装显示器,以及减少远方的CG因GPS的检测误差而出现的与实际的差距等。(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