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产“DAYZ”与三菱“eK”,以29.2km/L的顶级燃效参战轻型车市场

2013年06月20日13:3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日产汽车公司和三菱汽车公司于6月6日分别上市了日产“DAYZ”和三菱“eK”,这是由两家公司合作共同开发的轻型汽车。日产和三菱为了开发生产轻型汽车,于2011年6月合资设立了NMKV公司。DAYZ和eK就是由NMKV策划开发的首批市售车型。

 

日产DAYZ Highway Star

关于车型名称,日产将标准款命名为“DAYZ”,将采用大型电镀格栅等的高配款命名为“DAYZ Highway Star”;三菱将标准款命名为“eKWagon”,将高配款命名为“eKCustom”。发动机为3缸659cc,进气方式有自然吸气和涡轮增压两种,驱动方式为两轮驱动(2WD)和四轮驱动(4WD)等2种。DAYZ和eKWagon的不同之处仅仅是外观及部分内饰,车身和传动系统等大部分部件是通用的。

 

三菱e K Wagon

日产DAYZ和三菱eK的新款车型高为1600毫米左右,在轻型汽车领域,被称为Tall Wagon或者Height Wagon,是最为畅销、竞争最为激烈的“激战区”。这种高顶旅行车在轻型汽车市场的占比为42%,竞争对手为铃木公司的“Wagon R”、大发公司的“Move”及本田公司的“N-ONE”等,全是各家公司作为主力车型推出的产品。

在该激战区,为对抗竞争对手,DAYZ和eK强调的优点有3个,即在轻型高顶旅行车中实现了每升汽油行驶29.2公里的顶级燃效,轻型汽车前所未有的富有生气的外观及高级内饰,以及可扩大行动范围的先进便利装备。

 

日产DAYZ Highway Star

 

 

三菱eK Wagon

通过怠速停止+轻量化+带副变速箱的CVT等提高燃效

 

DOHC 12阀3B20发动机。以三菱汽车的i车型配备的发动机为基础,

但零件90%以上进行了更改,几乎是全新设计。

燃效方面,自然吸气发动机2WD款主要车型采用车速减至时速13公里以下时启动的怠速停止系统,燃效实现了每升汽油行驶29.2公里(JC08模式),超过了大发“Move”的29公里、铃木“Wagon R”的28.8公里、本田“N-ONE”的27公里,达到了顶级水平。

这主要得益于新开发的发动机、可提高行驶效率的带副变速箱的CVT,以及将高强度、高张力钢板的采用率从以往的8%大幅提高至56%,实现了轻量化,还有空气动力特性也得到提高的车身。通过提高燃效,配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型就成为环保车减税对象,购置税和重量税全免。配备涡轮发动机的车型方面,2WD车型减税75%,4WD车型减税50%。

 

车身两侧的Tripple Arrows Line

外观上的特点是,车身两侧的3条动态特征线条“Tripple Arrows Line”,和流畅的车顶线条。轻型汽车由于尺寸方面的限制,外观容易变得像平坦的箱子一样,但DAYZ和eK却实现了凹凸有致的车身侧面设计。车顶后端缓慢下滑,在保证舒适性的条件下,提高了空气动力性能。

 

日产DAYZ

 

日产DAYZ

模拟智能手机的触摸面板式自动空调

 

日产DAYZ Highway Star的仪表板。在中央面板上装备了触摸面板式自动空调。

内饰的特点在于,与黑色中央面板合为一体的触摸面板式自动空调。空调平坦的操作面板模拟智能手机,除了设计,还提高了清晰度和操作性。

 

日产DAYZ Highway Star的仪表为双表式。

 

日产DAYZ的仪表为单表式。

前排座椅非常注重支撑性,即使长时间驾驶也不易感到疲劳。后排座椅通过采用一定厚度的坐垫,就像坐在沙发上一样,提高了舒适性。为女性驾驶员考虑,还备有大量小物品收纳空间,副驾驶座装备有可收纳纸巾盒的储物箱,以及可收纳拖鞋等的座下托盘等。

 

eK Wagon车内

 

副驾驶座的上部储物箱可收纳纸巾盒。小物品收纳处非常丰富,比如车门储物夹的饮料架等。

 

后座为50:50分割可倒式.

厂商建议零售价,日产DAYZ为1067850日元~1567650日元,三菱eK为105万日元~154.6万日元。主要车型建议零售价,日产DAYZ“X 2WD”为122.01万日元,eKWagon“G 2WD”为124万日元。销售目标是,日产DAYZ为月销售8000辆,三菱eK为5000辆。(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周素雅、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