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Mac回归“美国制造”,谁将成为代工“黑马”?【2】

2013年06月24日09:3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对于Mac在美国制造,苹果首席执行官(CEO)蒂姆·库克于5月21日出席美国参议院的听证会时,宣布将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制造Mac。而同年1月底,苹果公开的该公司产品的17处最终组装地中,在美国拥有生产基地的只有广达电脑一家,其工厂所在地是加利福尼亚州的弗里蒙特,因此,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在德克萨斯州休斯顿拥有工厂的世界第一大EMS企业——鸿海精密工业(富士康)才是Mac制造回归美国的主力代工商。

不过,随着Mac Pro的登场,台湾媒体在报道这款产品将在美国制造的消息时,除了富士康、广达电脑之外,还爆出了另一个名字,那就是身为世界第二大EMS企业的伟创力(Flextronics)(图2)。

图2:位于上海郊外嘉定区的伟创力上海工厂

台湾报纸《经济日报》在6月12日援引台资证券公司分析师的话报道说,Mac Pro的现行款式一直由世界最大的EMS企业富士康生产,但此次发表的新一代机型的订单已经落入伟创力之手。该报还介绍称,新款MacBook Air的组装是由广达电脑负责。

伟创力并不在苹果公布的17个最终组装地的名单之中。因此,对于该公司这次与Mac Pro的生产扯上关系,市场和业内人士大都表示意外。但最近,伟创力的确在美国启动了智能手机的生产。

5月28日,摩托罗拉移动宣布该公司将首次在美国制造智能手机,生产的对象将是计划于同年秋季推出的新一代旗舰款式“Moto X”,实际生产将委托给伟创力。而摩托罗拉提到的Moto X的生产地沃斯堡工厂,就坐落在苹果CE0库克所说的预定生产Mac的德克萨斯州。

台湾经济类报纸《工商时报》5月31日刊称,为摩托罗拉移动生产Moto X的沃斯堡工厂原本是诺基亚的手机工厂,伟创力从同年5月10日开始在该公司的招聘页面上为沃斯堡工厂招募最终工序的机械操作员和采购员等。

2012年12月,伟创力就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天津工厂、位于巴西圣保罗州的雅瓜里乌纳工厂与该公司达成了协议。在智能手机生产上深化与摩托罗拉移动的合作、开始在美国生产的伟创力是否会打破富士康、广达电脑包揽Mac代工的体制?这将成为今后关注的焦点。(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