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未来工厂】(一):从事产品生产的资格【2】

2013年09月04日08:34    

价格便宜交货快就好吗?

其实,关于“竞争的资格”(4)Cost:价格和(5)Delivery:交货期,也跟品质相似。价格并非越便宜越好,必须按照客户可以接受的价格销售。交货期也一样,并非越快越好,应该有客户希望的交货期。理想的情况是,在做到这些的同时,尽量减少库存。

关键是让客户考虑“想要以什么价位、多长的交货期制作这款产品”。曾在意大利平尼法瑞那公司担任首席设计师、设计过高级跑车“Ferrari”的奥山清行也在电视采访时说过类似的话。

“如果只想看时间,选择廉价手表就可以,用手机也完全可以。而我之所以在左手腕上戴一块瑞士手表,是因为它散发出来的气息能让我精神振奋。我戴手表并不是出于看时间的需要,而是出于想戴这块手表的愿望。”需要和愿望两者之间的附加值要相差几十倍,甚至几百倍。

总而言之,产品生产的资格就是“在确保安全和环保的基础上,了解客户真正想要的品质、价格和交货期”。而要实现这一点,需要极其精细灵活的生产体制。

但现在产品生产的主流是生产线生产,不适合极其精细灵活的生产。这样就容易陷入客户不需要的过剩品质,反而不能充分满足客户的愿望,从而走上削减成本和缩短交货期这条危险的道路。

能够消除生产线生产的缺点的生产方式就是单元生产。当然,单元生产的目的之一是提高生产效率,对提高产品附加值也有很大作用。

TOC在生产线生产中不成立

那么,单元生产为什么有利于提高附加值呢?下面让我们来看一下单元生产的本质。

2011年64岁就去世的以色列物理学家艾利·高德拉特(Eliyahu M.Goldratt) 在其著名的著作《目标》中提出了约束理论(TOC,也较瓶颈管理理论)。该理论指出:“工序整体的生产效率受制于瓶颈工序的生产效率。因此要在瓶颈工序之前设置进行了管理的缓冲(半成品),以避免工序整体的生产效率低于瓶颈工序的生产效率,同时提高瓶颈工序的生产效率。”(图2)该理论其实非常浅显易懂,在金属加工等生产一线能够立即应用。

图2:TOC的基本内容

工序整体的生产效率受制于瓶颈工序的生产效率。在瓶颈工序之前设置缓冲,吸收生产效率的差距。

但是,笔者认为,与单元生产不同,在生产线生产的组装工序中TOC理论不成立,因为很难指出哪个工序是瓶颈工序。

通常,再设计生产线生产中的工序时,为了使所有工序达到相同的生产效率,会兼顾生产线平衡,避免产生瓶颈工序。但是,即使设计出了完美的工序,也肯定会出现瓶颈工序。因为只要有人工操作,就肯定会有差异。

尤其是调整工序,该工序受部件精度和前工序组装精度的影响,操作时间容易出现很大偏差。新人进入生产线后,在其熟练掌握之前也容易变成瓶颈工序。并且,如果因供应商提供的部件出现不合格产品,导致整批产品不合格(整批退货),影响将不可估计。

关键是在生产线生产中无法预测瓶颈何时何地发生。瓶颈出现之后只能应对。因此,在生产线生产中,即使生产速度低于工序设计所推算的产量,也无法加快速度。确实,单元生产也会出现这样的偏差和问题,但不会大幅降低整个工厂的生产效率。

比如,通过生产线生产组装产品A时,如果部件不不合格,只能停止生产线(图3)。如果能够通过替换或修理马上解决还好,但如果不能,就要突然转到产品B的组装。当然,产品A的生产要推后,但计划变更次数增加1次,不仅是产品A,产品C和产品D的生产计划也会受到很大影响。

图3:生产线生产

在生产线生产中,如果在生产产品A时出现问题,还会影响到后面要生产的产品B以后的生产计划。

而对于单元生产,产品A和产品B的生产由不同单元负责,因此,即使产品A出现问题也不会给其他产品的生产(单元)造成任何影响(图4)。出现问题的单元停止生产,而其他单元可以继续生产,也不需要改变计划,因此可以只专注于如何恢复产品A出现的问题。

图4:单元生产

在由不同的单元生产不同产品的单元生产中,即使在生产产品A时出现问题,也不会影响到其他单元,其他产品可以继续生产。

生产线生产就好像是很多辆汽车行驶在无法超车的单行道上。如果所有汽车都能以完全相同的速度行驶,就会比较顺畅。但汽车密度一旦超过一定值,只要有一点速度差异,就必然会出现自然的交通堵塞。

自然交通堵塞不会立即消除,而发生故障的汽车堵着单行道,如果维修需要时间,后面的汽车只能等待。这就相当于生产车间的“停线”。

在笔者担任制造部门(还是生产线生产时代)的负责人时,在下达“停线”命令的瞬间会感觉是在行使负责人的权力,有一种成就感,但一想到此后的恢复就非常头疼。

而单元生产相当于给所有汽车准备了专用车道。即使各个车辆的驾驶员的驾驶技术和各个车辆的行驶性能不同,各车以任意速度行驶,即使某辆车出现故障长时间停车,都不会影响到其他汽车。哪种方式能使汽车顺畅行驶,就不言而喻了。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