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未来工厂】(一):从事产品生产的资格【3】

2013年09月04日08:34    

单元生产的优点和课题

回到原来的生产的观点,我们来整理一下单元生产相对于生产线生产的优点。共有以下7点:

→不需要改变计划

→半成品数量最少

→生产停止时容易处理

→能够同时生产很多产品

→易于改变布局

→不需要考虑生产线平衡

→故障反馈迅速

图5是将这些优点与我们熟知的丰田生产方式(TPS)中的“7个浪费”进行对比。比如,TPS中的“过度制造的浪费”可以利用单元生产“能够同时生产很多产品”的优点予以解决。唯一不能解决的是TPS的“加工本身的浪费”,其余6个浪费都可通过单元生产来解决。总之,单元生产跟TPS一样,是能够杜绝大部分浪费的有效方法。

图5:单人式单元生产与TPS的7个浪费

除“加工本身的浪费”以外,其他都与单元生产的优点共通。

“单元生产”一词是索尼原生产革新中心主任金辰吉(现任日本Workcell Consulting公司代表)在1992年提出的,到现在已经过去20多年。在这期间,有很多企业引进了单元生产,但彻底实施的却很少。

也有很多企业在工厂的部分车间实行由熟练工人进行的单人式单元生产,或是采用少数工人进行的“依次传送型单元生产”,但基本没有企业能在整个工厂实行单人式单元生产。不是由一人负责所有工序,而是由多人完成产品。因此,笔者认为依次传送型单元生产不能完全解决生产线生产的问题,效果较差。因为要实现这种生产方式必须克服三大障碍,即(1)培养熟练工人、(2)确保品质、(3)设备成本。

(1)在培养熟练工人方面,先不说小规模组装,培养能独自完成有几百个甚至几千个部件的大规模组装的工人是一大课题。(2)确保品质方面,在每个人单独生产的方式中,防止每件产品的品质各不相同是一大课题。(3)设备成本方面,与新建生产线相比,按照操作人数设置单元的方式在成本方面更加有利,但存在的问题是,产量少时单元会有剩余,还要为每个人配备检查装置等昂贵的设备。

此外,可能还存在工人排斥、反对派存在以及存在“我们毕竟刚刚开始还不行”的想法轻易放弃的负面情绪等课题,技术方面的课题主要就是上面讲的3点。

其实,数字单元生产就是为了克服这三个障碍而研究出来的生产方式。下篇开始,将穿插实例介绍这种生产方式。(作者:关伸一,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