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拆解iPhone5s/5c(下):細看iPhone 5s的核心部件A7和M7【2】

2013年11月15日08:55    

M7為Cortex-M3 MCU

接著來分析iPhone 5s新配備的協處理器“M7”,M7用來收集加速度、角速度及地磁傳感器的數據以推測iPhone的狀態。M7為2.80mm×2.34mm的30端子晶圓級CSP品。仔細觀察M7的裸片發現是採用90nm工藝技術制造的無閃存MCU。觀察剝離布線層的裸片時,沒發現好像閃存的電路塊。M7的程序似裝在A7管理的閃存中。

從表面和裸片上的字來看,M7應該是荷蘭恩智浦半導體的“LPC1800系列”,是以最大180MHz驅動“Cortex-M3”內核的MCU產品群。但沒有與M7上觀察到的字樣符合的型號。協助分析的技術人員指出:“M7看上去與‘LPC1830’很相似。像是去掉了LPC1830的部分電路塊。”說M7是LPC1800系列的定制品較為准確(圖3)。

圖3:“M7”為NXP的MCU定制品

蘋果公司稱為M7的傳感用協處理器,估計是恩智浦半導體Cortex-M3 MCU“LPC1800系列”的定制品。似乎是去掉了不必要的功能,最大限度削減了端子數。

此外,我們還打開觀察了印有“338S1216”和“338S1201”等,估計是根據蘋果公司的規則而確定型號的多個IC和模塊(表1)。單從裸片上的字樣來判斷,電源管理IC為美國戴樂格半導體的產品,音頻編解碼器IC為美國凌雲邏輯的產品等,各芯片的廠商均與iPhone 5相同。由此可見這些廠商與蘋果公司的密切關系。

天線和面板沿襲iPhone 5

在外部技術人員的協助下還分析了iPhone 5s和iPhone 5c除IC以外的部件。移動通信、無線LAN/藍牙和GPS用三種天線在在機身上部形成,移動通信用子天線在機身下部形成(圖4)。設備廠商的RF技術人員指出:“此次同樣沿襲了‘iPhone 4’以后的構成。”

圖4:5c和5s的天線基本配置未變

iPhone 5s同樣採用了把部分外裝的金屬部件用作天線的構造。而採用樹脂外殼的iPhone 5c在內部配備了發揮同樣作用的板金部件(a)。5s和5c的無線LAN/藍牙用天線略微不同(b)。

移動通信用主天線與GPS天線通過設置在基板最上部正反兩面的端子連接。iPhone 5s把機殼的金屬框架用作天線,iPhone 5c用機殼內部配置的板金部件實現了同樣的功能。

無線LAN/藍牙天線與主板突出部的連接器連接。在這個連接中,iPhone 5s利用基於柔性基板(FPC)的天線模塊一體型線纜,而iPhone 5c利用比較便宜的同軸線纜,相同功能的模塊有微妙的差異。上述RF技術人員認為:“性能上應該幾乎沒有差異。只是天線模塊的供貨企業不同而已。”

顯示屏部也沿襲了iPhone 5。《日經電子》在觸摸面板研究所的協助下進行分析時,與iPhone 5一樣,在iPhone 5s和iPhone 5c上也發現了採用將觸摸功能內置於液晶面板的“In-cell型”面板的痕跡。例如,從截面沒看到類似ITO薄膜的部件(圖5)。用顯微鏡從玻璃蓋板側觀察,也沒發現ITO圖案。

圖5:採用In-cell型觸摸面板

iPhone 5s與iPhone 5同樣採用In-cell型觸摸面板。顯示器部的厚度約為2.2mm。

iPhone 5上市時,In-cell型的成品率還比較低。但因蘋果公司在iPhone 5s和iPhone 5c上繼續採用,故可推測In-cell型的成品率得到了提高。(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