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東京車展概念車薈萃,“上市可能性”有多少?【2】

2013年11月29日08:35    

上市可能性為60∼80%的概念車 

下面再來看上市可能性更高一點的概念車。筆者認為上市可能性在60∼80%的有3款。 

·寶馬“i3”和“i8” 

·雅馬哈發動機的“MOTIV”。 

寶馬展出了兩款“BMW i”品牌的概念車,圖中的“i3”就是其中之一。這是在城市中使用的小型EV,充滿電最多可行駛約200km。
“BMW i”的另一款概念車是“i8”。這是一款採用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的跑車,實現了跟小型車相當的燃效性能和低排放。
雅馬哈正在開發的4輪概念車“MOTIV”。在都市型個人移動工具概念下,採用輕量、高剛性、高強度的車身以及凝縮了4輪獨立懸挂、空氣動力車架和雅馬哈發動機技術的動力傳動系統,是一款也重視“行駛性”的都市交通工具。

此外,沃爾沃的“Concept Coupe”也是稍微調整一下就有可能上市的概念車,梅賽德斯奔馳的“S-Class Coupe Concept”及寶馬的“Concept Active Tourer Outdoor”也可能在下屆東京車展上推出市售版。 

代表沃爾沃未來外觀設計的“Concept Coupe”。有很多地方能看到1970年代的“P1800”等雙門轎跑的影子。

不久就會上市的、可能性為100%的概念車 

最后來看作為市售車“預覽版”的概念車。可分為上市可能性為100%、已進入量產試制階段、1年以內上市銷售的“上市在即型”,以及正在繼續開發、尚未確定最終的性能參數、計劃2年內上市銷售的“上市在望型”兩種。 

“上市在即型”中,還有不少已經發布了上市時間的車型,比如鈴木的“Hustler”(2013年12月24日上市)。在此次展出的概念車中屬於此類的汽車有如下幾款。 

·豐田“諾亞/Voxy概念車” 

·雷克薩斯“RC” 

·日產“TEANA”、“DAYZ ROOX” 

·本田(本田技研工業)“VEZEL” 

·斯巴魯“LEVORG” 

·三菱汽車“eK Space” 

2輪車及3輪車中,雅馬哈發動機的“TRICITY Concept”就屬於這種類型。 

鈴木為了贏得喜歡戶外運動的用戶而開發的輕型汽車的概念車“Hustler”。採用酷似SUV的外觀設計,擁有突出戶外形象的車身、寬敞舒適的車內空間及實用性強的內飾。將於2013年12月24日上市。
適合一家人使用的寬敞的微客“Voxy概念車”。航空專用零件強調了低重心和具有張力的寬車身,表現出絕對的存在感。將於2014年下半年上市。
雷克薩斯的新款轎跑車“RC”。採用由2.5L串聯4缸發動機和電動馬達組成的混合動力系統。將於2014年下半年上市。
“VEZEL”融合了SUV的強大動力、轎跑車的驚艷外觀及微客的便利性。將於2013年12月20日上市。
斯巴魯的運動旅行車“LEVORG”。是Legacy的后續車型,於2014年1月4日開始接受預定。
將於2014年初問世的三菱汽車新款“eK Space”。雖是輕型汽車,但確保了寬敞車內空間的超高旅行車。
為創造新的移動手段而正在開發的城市通勤三輪汽車“TRICITY Concept”。配備了125cc發動機,這是實現雅馬哈在長期規劃中提到的“個人交通工具的開拓者”的車型之一,前面有兩個輪子。將於2014年內上市。

 最后是“上市在望型”,屬於此類的有如下數款。 

·本田“NSX概念車”和“S660概念車” 

·斯巴魯“Crossover 7 Concept”(估計是下一代EXIGA) 

·大發的“KOPEN future included”(必然是下一代KOPEN) 

“NSX概念車”,在輕量的車身上中置新一代直噴V型6缸發動機,配備了兼顧行駛性能和燃效性能的高效高輸出功率混合動力系統“SPORT HYBRID SH-AWD(Super Handling-All Wheel Drive)” 。
本田的“S660概念車”,會讓人聯想到當年的輕型跑車“Beat”。這是本田要實現的新一代輕型敞篷車。
“KOPEN future included”,也是輕型跑車,是可更換外板零件的獨特汽車。

以上粗略介紹了此次東京車展上各車企展示的概念車。最近,隨著材料和試制技術的提高,判斷概念車上市可能性和上市時間越來越難。如果筆者預測失誤,還請讀者見諒。(作者:鬆田勇治, 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