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企大裁員】(二)曾經的電子技術“功臣”無處可去【3】

2013年12月06日08:38    

不會寫應聘簡歷

其實,想再就業的提前退休半導體技術人員常常通不過簡歷遴選。Recruit Career的中村稱,想再就業的半導體技術人員大多都“應聘了約30家公司,其中簡歷獲得通過的隻有10%左右”。也就是說,即使向30家公司投了簡歷,能進入面試的也隻有3家。

這種情況除了應聘者的年齡和身為技術人員的技能外,還與“再就業技能”密切相關。這些離開大企業的技術人員大多都是前半生從未想到過提前退休等情況的“再就業外行”。中村稱,其中大部分人從未換過工作,“有人甚至還是第一次知道有免費的再就業支援網站”。

其結果,技術人員們都苦於不會寫“應聘簡歷”。 JAC Recruitment的渡邊指出,在再就業活動中,“能在與同行和同齡人的比較中突出自身能力至關重要。獲得的專利數量等可客觀評價的成績比較有效果”。然而,渡邊指出,這些提前退休技術人員的應聘簡歷“從頭到尾都在強調自己的職業經歷,容易給人一種‘一看就應該知道(我能力有多高)?的感覺”。

對失去工作缺乏危機感的技術人員也很多。Meitec Next的河邊稱,因拿到了能保証目前生活無憂的退休金,“很多離職者都鬆了一口氣。而一旦重新開始找工作,面對現實的殘酷才會醒悟”。JAC Recruitment的渡邊表示:“如果待業兩三個月,之后的再就業活動就容易拖長時間。想休息要在拿到內定后,這是鐵則。”

家電公司也進不去了

(c)的產業構造,是指日本的家電廠商失去競爭力,導致半導體企業實力削弱的構。這意味著日本半導體企業和設備企業的用人銳減。相反,外資半導體企業以及經營其產品的半導體貿易公司的雇佣趨於增加。

IHS Global Electronics & Media公司首席分析師大山聰指出,這種情況與2000年代上半期IT泡沫崩潰時的不同。大山稱,當時“很多半導體技術人員都去了索尼和鬆下等擁有半導體部門的家電公司。那時家電公司還有活力,他們牢牢地抓住了對半導體的需求”。而如今,日本的家電公司已經沒有能力再接收半導體技術人員。Intelligence公司的大浦表示:“數字家電領域的招聘信息最近非常少。”

IHS Global Electronics & Media日本辦事處的代表南川明指出,半導體的自動設計工具取得了巨大進步。南川表示:“說得極端點,已經沒必要為數字半導體設計分配人力了。”

Meitec Next的河邊認為,2008年的雷曼危機后,技術領域招聘人才的標准“發生了質變”,其影響也很大。各公司不再隨便錄用不達標的技術人員,而是等待真正想錄用的應聘者出現。

“想脫離”半導體行業

在《日經電子》實施的技術人員問卷調查中,“我正在找工作,但日本的半導體公司和相關企業壓根不招人”(45歲以上)、“日本的半導體技術人員過多”(45歲以上)之類的聲音很多。在該問卷調查中,回答“比以前更難進中意的公司”的技術人員舉出的第二大理由就是“半導體行業用人減少”(圖3)。

基於這些情況,再就業時都考慮改行的半導體技術人員有不少。通過此次的問卷調查得知,在半導體企業工作並考慮換工作的人有近90%打算改行(圖5)。回答“想離開半導體行業,因此會積極考慮進入其他行業”的技術人員也達到27%。

圖5:打算換工作的人有27%“想離開半導體行業”

在參與技術人員問卷調查的受訪者中,在半導體公司上班並考慮換工作的人有近90%打算改行。強烈希望離開半導體行業的技術人員也不少。

開篇提到的A說:“以前的部下有很多人都想‘脫離半導體行業’。因為他們擔憂,即使在同行業內找到了工作,有可能還會再次遭遇裁員”。(作者:大下淳一,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