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比特幣,憑什麼比黃金強勢?【2】

2013年12月11日09:48    

一台計算機一天收入數十萬美元

早期的“礦工”們,隻要坐在家裡用一台計算機,就能有不錯的回報。但隨著挖掘的人越來越多,數量越來越少,挖掘的難度不斷提升,平均每15天挖到礦的機會就降低50%。台灣IC設計制造商世芯電子副總經理湯治華表示,一個月前每天可以挖到0.4個比特幣,現在隻能挖到0.3個。

根據中本聰最初的設計,當年每10分鐘就可以產生一個比特幣區塊,其中內含1到50不等的比特幣。2012年,當第1千萬枚比特幣被挖出后,每個區塊的最高含金量就減半到25枚,之后成等比級數遞減,直到所有“礦”被挖完為止。

因為難度提升,投資設備的成本與電費暴增,讓“挖礦”從個人時代走向集體分工時代。大部分的礦工會與他人合作,計算機間相互鏈接,共同開發一個“礦池”,一旦挖掘到比特幣,就根據每個人發揮的計算機運算能力去分配所得。

比方說,10個人的團隊,如果其中一人提供的運算效能佔團隊中30%,每挖到10個比特幣他就能擁有其中3個。所有的過程都是通過程序計算,直接進到礦工們的“電子貨幣包”中,不會有分贓不均的狀況。

目前全球挖礦效率最高的公司位於中國深圳,叫作“烤貓”。這家僅僅隻有四人的公司,一天可以挖到357個比特幣,以1比9百美元的匯率換算,一天的營收高達32萬美元!

如同當年的淘金熱,不是隻有挖黃金的礦工們有機會發財,賣鏟子給礦工的人更實實在在的賺了一票,在這波比特幣狂潮下,受惠的還有挖礦機制造商。

所謂的挖礦機,指的是有搭載挖礦軟件高速運算能力的超級計算機,從CPU(中央處理器)到GPU(繪圖處理器)到目前速度最快、耗能最低ASIC芯片,因為是少數的利基市場,往往一推出就銷售一空。

全球最大比特幣挖礦機制造商KnCMiner AB,靠著與世芯電子合作推出的28nm先進制程機種,出貨6個月前就被預訂一空,幾名共同創辦人在短短3天內就賺了3百萬美元。

“挖礦像是在跟時間賽跑,誰能越早投入,就越有機會比別人挖到更多的礦,”湯治華解釋了挖礦機熱賣的原因。

然而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投入這麼大的資源與時間去挖礦,更多的人是在網絡上通過實體貨幣去買賣交易比特幣,這就造成了另一個贏家:比特幣交易所。

以全球最大的交易網站BTC China來說,每一筆交易它會向買家與賣家各收取千分之3的手續費,以平均一天8400個比特幣的成交量來看,什麼事情都不用做就有25個比特幣收入,也就是1.8萬美元進帳,扣除網站維護與服務器成本,淨利高達6成。

匯率起伏過大漲跌無限

然而比特幣也不是完全沒有風險。“說到底,它還是一組純數據,會有遭遇攻擊或被竊取的可能”,仕橙3G教室技術總監陳俊宏指出。2013年10月,一家名為Global Bond Limited的中國比特幣交易所,創辦人就卷“幣”而逃,金額達4百萬美元。

更大的風險來自毫無漲跌幅限制的匯率起伏。比特幣從問世至今,身價直線上漲,可以在一天之內對美元的匯率從暴漲70%,也可以在30分鐘內從9百美元跌破650美元,其發展路徑與著名的“郁金香泡沫”有許多類似之處。

美國經濟學家克魯格曼(Paul Krugman)就稱比特幣為“金色的數字鎖鏈”,他認為比特幣的固定供應量把價格推向高度不理性,很可能進一步引發“金錢囤積、通貨緊縮以及經濟蕭條”的風險。

機會總是存在風險當中,這場從虛擬走向實體,代碼變成金錢的貨幣革命才正要開始。(作者:林俊劭,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