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三緯的中國市場策略:先期切入教育市場,商務用途未來考慮租賃模式

2014年07月10日08:15    

【相關新聞】

沖破豐田的“壁壘”——開發樓裡的“當機立斷區”

VAIO株式會社舉行成立發布會,今后致力於面向企業的業務

超越豐田!豐田章男特命項目的目標

“聯姻企業如何避免分道揚鑣”,戈恩提出六項建議

豐田的印度“夢”——新興市場車型改革的試金石

 

2013年成立,2014年1月首款產品就在美國CES展會上一鳴驚人,而進入中國市場短短三個月就銷售了1000多台3D打印機。這家公司就是來自台灣的三緯蘇州立體打印有限公司(XYZprinting,以下簡稱三緯)。6月27日,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與三緯聯合在深圳舉辦了“3D打印機應用講座暨體驗會”,期間我們採訪了該公司中國業務行銷經理張瓊月,請她介紹了三緯的中國市場策略,以及如何在中國市場上推進差異化的商業模式等問題。

問:貴公司是如何看中國3D打印機市場的?

張瓊月(以下簡稱張):就3D打印機產品而言,中國有400多家的企業在制造產品。但真正出貨量大的隻有一兩家,而且外銷的比例達到了60%-70%,再加上OEM,真正投放到市場上的產品其實並不多。

三緯(蘇州)立體打印有限公司中國業務行銷經理張瓊月:3D打印機的“中國個人級消費市場還沒有熱起來”

從市場來看,中國的個人級消費市場還沒有熱起來。到是教育市場要稍微關注度高一些,不論是北上廣還是其他省會城市,出現了將3D打印機引進教學課程內的需求。還有一塊市場是培訓中心或者職校,許多學校暑期開設一些短期培訓課程。

工業級3D打印機方面,主要是光固化和激光燒結的機型,有不少廠家已初現雛形。還有一些大專院校開發出技術后,正在和有資金的企業合作來做產品和營銷。6月19日在青島舉辦的2014世界3D打印技術博覽會上,有近百家的3D打印機廠家參展,大多數都在做面向個人級以及家庭的產品,這可以看作是中國3D打印機產業現狀的一個縮影。

問:除了已經上市的da Vinci 1.0外,貴公司還會投放哪些產品?

張:原則上,我們首先會以桌面級熔融沉積造型(FDM:Fused Deposition Modeling)產品作為切入點,同時也在研發光固化快速成型(SLA:Stereo lithography Appearance)產品。就da Vinci系列而言,我們已經在大陸市場投放了單色的da Vinci 1.0,雙色的da Vinci 2.0 Duo在7月就會投放大陸市場,另外附加WiFi可使用APP操作的da Vinci 2.1 Duo Plus將會在2014年9月上市,2015年1Q還會在全球統一上市附帶3D掃描功能的da Vinci 2.1 AiO產品。

與軟件公司合作切入教育市場

問:貴公司打算怎樣在中國的教育市場進行拓展?

張瓊月:已經與北京市東城區完成試點

張:我們認為要在中國的教育市場有所作為,就必須從一開始就和軟件公司一起來合作。而且我們不是和軟件公司做淺層次的合作,而是要讓軟件與我們的3D打印機相互融合,用戶隻需要鼠標的幾個簡單操作,就能完成產品的打印動作。

這是因為中小學教師不擁有3D建模的背景知識,要學Auto CAD,至少需要3-6個月的專業學習,需要花費時間和費用,這是不現實的。所以我們已經和一家軟件公司合作,在面向中小學的產品中,對接特殊的API,讓老師和學生能夠容易上手。6月初,我們已經啟動了這樣的合作,並開始參與教育部組織的一些比賽和活動。教育部每個月在全國大約有1∼2場活動,軟件廠商還會組織一些自己的活動。所有這些活動中,都會出現我們的3D打印機產品。

我們尤其希望向小學生推介我們的桌面級產品,如同手機和Pad產品一樣。我們還在和一家中小學教材出版社協商,將教材數字化,將其中畫在二維平面中的圖像,用我們的打印機來立體化。從我們的接觸的感覺來看,有許多單位都在做立體化的嘗試,這對於我們而言是一個商業機會。

問:在中國的教育市場上,貴公司已經有了成功的案例了嗎?

張:我們已經在北京東城區完成了3D打印機試用的課程,和前面提到的那家軟件公司一道,為小學定制了課程,先后在10多家學校進行了教學演示。從9月份開學的新學期開始,將會在該區有條件的學校開始推廣3D打印機課程。這是我們在教育領域的首個案例。

另外,我們還面向北京市的其他小學,大約有36所,來演示和試用我們的3D打印機,希望能夠把東城區這個“點”,擴大到整個北京市這個“面”來。而且下學期開課的學校將會成為其他學校的一個示范。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