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本吸塵器的“落敗”,海外企業馳騁日本市場

2014年07月15日15:53    

【相關新聞】

豐田開發人員“淚洒”燃料電池車,為何要提前上市

三緯的中國市場策略:先期切入教育市場,商務用途未來考慮租賃模式

沖破豐田的“壁壘”——開發樓裡的“當機立斷區”

VAIO株式會社舉行成立發布會,今后致力於面向企業的業務

超越豐田!豐田章男特命項目的目標

用 “屋巴”(Roomba)將笤帚趕出家門的iRobot又推出了意在“消滅”拖把的新商品。

該公司7月1日新發布了自動擦地機器人“Braava”。Braava以白色為基調、B5大小的方形機身輕量小巧,從外觀來看,與以黑色為主、圓頭圓腦的屋巴大相徑庭。

已經在全球30個國家上市的Braava的原型是美國Evolution Robotics公司開發並銷售的“Mint”。iRobot在2012年收購該公司后,對Mint加以改進並以Braava的名稱投放市場。這款擦地機器人於2013年8月上市,已經在全球30個國家銷售。在此次向日本市場投放時,機身改為了白色。Braava已於2014年7月4日在iRobot Store上架,售價3.3萬日元(約2000元人民幣)。對於是否在家電商場銷售,該公司將根據直銷網站的銷售情況再做判斷。

7月4日上市的iRobot的擦地機器人“Braava”

iRobot產品日本總代理商Sales On Demand的社長室崎肇對Braava在日本的銷售充滿信心,他表示,“在進門就脫鞋的日本,保持地面干淨的需求比世界上任何國家都高”。iRobot憑借機器人吸塵器引領著清掃機器人市場,這次又將以擦地機器人為武器進一步擴大市場。

屋巴壟斷清掃機器人市場

最近幾年,iRobot在日本市場的擴張速度十分驚人。Seed Planning的調查顯示,2012年清掃機器人的總銷量為38萬台,其中iRobot的產品為28萬台,佔73.6%。按照這樣的趨勢,Seed Planning預測,該市場2018年的銷量將增至2012年的2.3倍以上、達到90萬台,而iRobot將掌握約6成份額。

日本清掃機器人市場預測
iRobot的“屋巴”掌握了日本清掃機器人市場大半份額(出處:Seed Planning)

日本吸塵器/清潔機市場從2005年開始持續縮小,在2010年出現了微弱反彈,“這依靠的是清掃機器人的增長”(Seed Planning)。

日本大型家電廠商夏普、東芝雖然也推出了機器人吸塵器,但份額都隻有個位數。隨著iRobot此次推出全新主打商品——擦地機器人,日本企業可以說遭到了致命的一擊。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