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豐田北美大整合,甘冒員工大量辭職風險依然推進的理由

2014年07月17日08:05    

【相關新聞】

日本吸塵器的“落敗”,海外企業馳騁日本市場

豐田開發人員“淚洒”燃料電池車,為何要提前上市

三緯的中國市場策略:先期切入教育市場,商務用途未來考慮租賃模式

沖破豐田的“壁壘”——開發樓裡的“當機立斷區”

VAIO株式會社舉行成立發布會,今后致力於面向企業的業務

北美的汽車銷售形勢大好。但豐田卻要集中原本是分散的北美網點。豐田冒著員工可能大量退職的風險,堅決實施這次改革意在何為呢?

位於加利福尼亞州的豐田銷售網點。將轉移到德克薩斯州達拉斯。(攝影:路透社/Aflo)

已經接近了雷曼危機之前的水平——克服了冬季寒流對銷售的打擊,美國的汽車市場如今一片欣欣向榮景象。

美國調查公司Autodata匯總的2014年1∼6月的美國新車銷量同比增加4.3%,為816萬3942輛。這是自雷曼危機爆發之前以來,上半年銷量時隔7年重新超過了800萬輛。

幾乎所有企業的銷售同比都實現了增長。其中,豐田2014年上半年(1∼6月)的美國新車銷售同比增長5.1%,高於整體平均增幅。似乎已經從2008年的雷曼危機、2009年與2010年的質量問題、以及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的打擊中恢復了過來。

然而,在這種大好形勢下,豐田卻要動大手術。從2014年夏季開始,該公司將要對約4000名北美豐田員工實施大規模調動。

至少3分之1員工要辭職

迄今北美豐田的各項職能一直分散於各個網點。加利福尼亞州主要負責銷售,肯塔基州主要負責制造、採購和技術,紐約州主要負責公關和涉外。對此,2013年4月就任北美業務負責人的專務董事Jim Lentz提出了反對意見,認為“北美豐田必須作為統一的公司發揮職能”,做出了職能向德克薩斯州達拉斯集中的決定。

Lentz將這次轉移視為“北美業務50年中最大的轉折之一”。其主要目的是加快北美的決策速度,加速推動豐田章男社長提出的“地區自主”。

Lentz說:“數千人跨州調動一般會有3分之2的員工請辭。但是,借助邀請德克薩斯的相關人員來舉辦員工說明會等挽留措施,估計會有3分之2的員工選擇留下。”但無論如何,改革都會伴隨陣痛,員工的大量辭職無可避免。豐田高管甚至透露說:“要是日本人當一把手,就不可能實施這一改革。”

既然如此,為何還要推行改革?這源自於豐田的危機感。

北美業務負責人、專務董事Jim Lentz。決定集中北美網點(攝影:林 幸一郎)

混合動力車“普銳斯”的月銷量同比連續走低,減速十分明顯。即使扣除款式已近末期的因素,到新款普銳斯上市的2015年底,豐田都必須抵御住其他公司的進攻。

盈利主力轎車不僅受到日系企業,還受到美國福特汽車、韓國現代汽車的追擊。

到目前為止,銷售的信息還是沒能快速反饋給開發和制造一線,豐田提倡的“制造更好的汽車”並未實現。Lentz說:“雖然遠距離也可用電話等方式溝通,但畢竟與在同一場所並肩作戰是不一樣的。通過集中網點,銷售人員可以更了解制造的辛苦,反之亦然。”

Lentz的目標之一是通過整合制造和銷售,加強各部門之間的合作,盡快使市場動向反饋到開發和制造之中。豐田一直在推進生產的本地化,隨著開發本地化的進展,合作將變得更加重要。主力轎車“凱美瑞”就是一個典型。

2014年秋季投放市場的凱美瑞改良款式不同於以往的小幅改進。外板8成以上的面積進行了改進,外觀也做了大幅調整,接近於全面改型。

推進改型的是來自銷售現場的危機感。凱美瑞在市場上具有壓倒性的地位,不只是北美,還是豐田在全球的盈利主角,但是,市場的風向出現了變化的預兆。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