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老龄化进程加快,日立系统欲以IT技术助力养老服务机构建设【3】

2013年04月03日08:2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瞄准护理保险制度的出台,开始导入IT系统

日立系统在交流会上展示了“GNEXT养老业务管理系统”,同时还召开了研讨会,医疗IT供应商上海万序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和上海市宝山区金色晩年敬老院的负责人,以及来自日本的日医福利器具贸易有限公司和日立系统的负责人登台发言。

上海万序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以上海市为中心,拥有医院、医药公司、健康医疗中心、养老服务机构和大学等500多家企业及团体客户。该公司副总经理吴少轩表示:“我们从3年前开始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医疗财务系统的开发中,仅为养老服务机构就开发了60多套系统。”据称,上海万序今后将利用这些渠道,对该公司提供了经验的GNEXT养老业务管理系统的导入提供协助(照片4)。

接着,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养老院院长施福刚发表讲话。他说:“养老服务的信息化是时代的要求”(照片5)。此前只有政府重视这一点,而信息化技术对于发展养老服务行业至关重要,受中央政府政策的推动,地方政府也开始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信息化。福利协会从10年前开始重视养老护理的信息化,曾到瑞士、日本和台湾地区参观学习,非常关注海外的先进设备。施福刚表示:“今后中国的养老护理机构将采用海外的先进IT技术,从而削减成本、提高管理水平,将借此追上海外的发展水平。”

照片4:上海万序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少轩

照片5: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养老院院长施福刚

GNEXT系统的试用客户金色晩年敬老院的副院长沈桃蓉介绍说,在导入该系统的九个月里,她切身感受到了IT化在养老服务机构中的必要性(照片6)。该敬老院使用平板电脑记录入住者的护理情况,入住时的手续管理和开具收据等工作也利用GNEXT。利用平板电脑进行记录,可以掌握入住者的吃药时间和症状,从而顺畅地对入住者进行健康管理。

Nichii CareNet的中国子公司日医福利器具贸易公司的董事兼总经理后藤和史首先介绍了中国老龄化的发展情况(照片7)。中国在2001年进入65岁以上老年人超过总人口7%的老龄化社会,2026年将迎来65岁以上老年人超过总人口14%的老龄社会,2038年将迎来65岁以上老年人超过总人口21%的超老龄社会。日本社会整体的老龄化正以比中国提前30年的速度推进,因此日本的养老服务经验可以供中国借鉴。

照片6:金色晩年敬老院副院长沈桃蓉

照片7:日医福利器具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后藤和史

日本建立了养老服务方式详细划分的服务机构,服务种类包括上门护理、日托服务、短期入住服务和团体之家(Group Home)。中国的养老服务机构一般会设置前后方向打开的大门,而日本则采用通过起吊方式横向滑动的大门,使轮椅可以轻松移动。盥洗池的位置也较低,使坐在轮椅上的老人也可使用。在护理产品中,可通过电动方式让脊背立起来的电动床很普遍。据称,这一切的出发点都是处于“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这个想法。其目的在于,让能走路的人尽量自己行走,即便在需要轮椅的情况下,也尽可能地让其做到生活自理,从而防止老人进一步衰老。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