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老龄化进程加快,日立系统欲以IT技术助力养老服务机构建设【5】

2013年04月03日08:2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试用GNEXT系统的金色晩年敬老院

从2012年6月开始试用“GNEXT养老业务管理系统”的上海市宝山区金色晩年敬老院是一家大型福利院。从上海市中心乘坐地铁1号线到达终点富锦路站以后,还有10分钟左右的车程。金色晩年敬老院占地约1.9万平方米,拥有500个床位(图11)。该院不仅拥有普通养老机构的功能,还设有残疾人康复设施,被认定为上海市残疾人养护基地(图12~15)。该院配有多名专业医生和护士,是为数不多的能使用医保卡的上海市医疗保险定点单位之一。

照片10:中国养老服务机构的相关人士专心倾听演讲

照片11:导入了“GNEXT养老业务管理系统”的金色晚年敬老院

照片12:金色晩年敬老院配有医生。病历尚未实现电子化

照片13:计划使药品管理实现电子化

照片14:护理设备比日本简陋

照片15:还备有康复训练设施

金色晩年敬老院的负责人潘马发院长表示,中国普通市民对养老机构的看法最近发生了改变(图16)。由于以前护理人员的水平低,很多家庭都请保姆在自己家里照顾老人。但是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现在一对夫妻要照顾双方的4位老人甚至8位老人。因此,经济上已经不允许在自己家里照顾老人了,另外现在护理人员的水平逐渐提高,将老人送到敬老院已经没有什么顾虑。

照片16:金色晩年敬老院院长潘马发

据潘院长介绍,护理人员的月薪过去只有600元左右,而现在已经提高到了2300元左右。同时,优秀的人才也开始愿意做护理人员。上海市规定,敬老院里每4名入住者要配1名护理人员,金色晩年敬老院是平均每3.9名入住者对应1名护理人员。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