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太阳能电池厂商的困局与突破【2】

2013年05月31日08:3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政府力挺行业发展

针对太阳能发电产业,中国政府也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了2015年之前的业务规模及技术目标等。具体示例如下:

1. 多晶硅产量:每年5万吨(顶级企业),每年1万吨(大型企业);

2. 太阳能电池产量:每年5吉瓦(顶级企业),每年1吉瓦(大型企业);

3. 太阳能电池厂商销售额:>每年1000亿元(1家公司),>每年500亿元(3家~5家公司)。

中国政府还制定了培育具备品牌号召力的企业、强化类单晶技术等方针。

除此之外,2012年底,中国政府为了进一步推动太阳能发电产业的发展,还制定了以下方针:

1. 调整产业结构、加速技术进步;

2. 规范产业有序发展;

3. 积极开拓中国国内太阳能电池应用市场;

4. 健全政策支援;

5. 根据市场原理,减少政府干预,禁止地方保护。

凡此种种,中央政府也指出了加速企业淘汰、培育健全产业的发展方向。

然而在另一方面,全球市场却出现了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也就是征收反倾销关税及要求使用当地产品等动向,这逐渐发展为国际性的贸易问题。

事情的开端是美国商务部针对中国制造的结晶硅太阳能电池模块实施反倾销及反补贴调查,并于2012年12月下令征收反倾销税。因此,部分厂商被课以高达24~255%(计算后)的税率。

这一事态的影响还扩大至欧洲。2012年9月,欧盟委员会针对中国制太阳能电池(晶圆、单元及模块)开始实施反倾销及反补贴调查,并预定在今年6月公布调查结果。

2013年3月,欧盟追加对中国制造的太阳能电池玻璃罩开始反倾销调查。印度商务部也开始针对来自中国大陆、美国、马来西亚及台湾地区的太阳能电池单元进行反倾销调查。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