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太阳能电池厂商的困局与突破【3】

2013年05月31日08:3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最终以“全中国制”产品发起攻势

中国也没有保持沉默,中国政府于2012年5月宣布,美国的可再生能源产业扶持政策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并提起诉讼。中国商务部也于2012年7月开始针对美国及韩国制造的太阳能电池多晶硅进行反倾销调查,9月开始对欧洲制造的太阳能电池多晶硅进行反倾销及反补贴调查。

上述举措使中国企业面临更大的阻碍。而另一方面,据称也有中国企业开始通过在台湾等地区制造太阳能电池单元,来规避美国的反倾销税。

同时,迄今一直在利用中国低价太阳能电池的欧美系统集成商及开发商也认为,上述保护主义举措会阻碍全球太阳能发电市场的扩大,对之提出了异议。

根据上述情况可以认为,今后全球太阳能发电市场将继续处于混乱状态。预计被列为“六大六小”及“Tier 1&2”级的中国主要大规模太阳能电池企业之间也将进行合纵连横。

经过这样的优胜劣汰,更出色的量产技术或许会存活下来,并大量供应高品质太阳能电池。随着材料及制造装置国产化的进展,中国太阳能发电产业最终会以“全中国制”太阳能发电系统满足中国内需,同时向全球市场发起出口攻势。(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