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不可忽視的電子產品“藍光問題”【2】

2013年08月30日09:13    

歐洲准備出台限制規定

LED研究人員的演講也引人深思。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的教授Hunt指出,如果一直按照現在的方式提高白色LED的發光效率,那麼必然會提高藍光部分的亮度。LED廠家表示,作為解決該問題的技術,正在開發光譜接近太陽光的LED。

站在限制藍光的立場上,歐洲的CIE表示,近期將對LED燈的藍光進行分級。在CIE演講后的答記者問環節,記者問道:“智能手機和電視機也將採取這樣的措施嗎?”CIE回答說“正在考慮”。CIE計劃首先針對快速普及的LED照明進行藍光限制,今后將對所有電子產品進行藍光限制。

之后,NHK大阪電視台也播放了有關藍光的專輯節目。節目中介紹,德國工業標准(DIN)已經出台了LED照明的藍光標准,並且正在按照該標准,在大學的教室裡開展白天強調藍光而晚上減弱藍光的實驗。參與實驗的學生對此評價很高。節目中還介紹了正在開展同樣實驗的日本的大學,但推進該實驗的教授呼吁公共機構推進研究,“即使是對人體有益,但在日本,沒有科學依據就無法宣傳”。

從該節目可以感受到日本和歐美對藍光問題的態度差異。不過,筆者想強調的是,國際學會絕不支持“既然如此,那就回到燈泡時代吧”之類的負面思維,而是朝著“有問題設法解決”的積極方向來探討的。(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