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Square沖擊】(1)掀起“后喬布斯”時代的支付革命【2】

2013年12月06日08:57    

一本書送給員工

向Square出資的風險投資公司美國凱鵬華盈(KPCB)的斯蒂芬妮·蒂勒紐斯(Stephanie Tilenius)說:“他對於美國蘋果已故的史蒂夫·喬布斯的崇敬之情在硅谷人盡皆知。”

其實,硅谷有不少人都覺得在多西的身上,有著喬布斯的影子。喬布斯曾被逐出自己創建的蘋果,但在回歸后不斷掀起革命。以音樂播放器“iPod”為開端,之后又推出了“iPhone”、平板電腦“iPad”,一直是新市場的開拓者。

徹底追求產品細節這一點也與喬布斯如出一轍。向Square出資1000萬美元,協助該公司進軍日本的三井住友信用卡社長島田秀男透露了多西精益求精的一面,“現在,新產品正在開發之中,性能參數已經敲定,但對於設計部分,他還在反復進行嘗試”。

三井住友信用卡的特別顧問月原?一在擔任會長之時,曾親手送給了訪問日本的多西一本畫冊。這是昭和時期的代表日本畫家東山魁夷的畫集。因為月原知道多西酷愛日本文化。

在為期約2周的新進員工培訓的最后一天,新員工們一大早便集合在了最適合欣賞金門大橋風景的碼頭。在聖雄甘地(Mahatma Gandhi)的銅像下,多西直接向新員工們講述了Square的哲學。授課結束后,與大家一同沿著橫貫市內的大道“Market Street”走回公司的多西交給了新員工一本書。這是用英語介紹日本的“侘寂”之美的《Wabi-Sabi》。安靜恬淡,與禪僧有著幾分相似的多西這樣說道:“在兩個極端要素之中的美。我希望員工明白,其中的平衡才是重點。”

喬布斯也曾鐘情於禪,頻繁到訪京都。據說他在日本的美學意識中得到了許多靈感。很多人之所以覺得多西的身上有喬布斯影子,正是因為二人有這麼多的共同點。

對於接連掀起Twitter、Square等革新的多西,硅谷的居民懷著期待,稱之為“最接近后喬布斯的人”。

但二人有著決定性的差別。那就是對待客戶的態度。相對於客戶的需求,喬布斯更相信自己的感覺,在產品開發上我行我素,而多西更能真摯地傾聽客戶的聲音。多西會通過題為“Let's Talk”的活動,集中訪問當地引進該公司產品的商鋪。

多西說:“通過走訪引進商鋪,可以充分了解他們哪裡順利,哪裡不順利。隻要捕捉到中小企業的需求,就有助於開發有用的工具。”

根據捕捉到的客戶的聲音,Square的支付服務花樣不斷翻新。最初隻有小型終端“Square Reader”,之后又開發出了iPad專用的“Square Stand”。不僅提高了信用卡的讀取精度,連接單據打印機等外設也輕而易舉。

除此之外,Square還開發出了在結賬時無需出示信用卡,通過人臉識別完成支付的“Square Wallet”。來店的顧客隻要事先為智能手機安裝專用應用,登錄自己的面部照片和信用卡等信息,在支付的時候,隻需說出名字,就可以完成支付。

為了方便客戶,Square的服務越來越簡單,最后連終端也消失得無影無蹤。

Twitter與Square的共同點

多西說:“Square支持的是一無所有的人們。”信用卡支付的審查嚴格,對於中小及個體經營者,引進是沉重的負擔。他的任務就是把大家從沉重的壓力中解放出來。除了獲得輕巧、廉價的終端之外,過去對庫存管理、商品戰略一無所知的人們還對“經營戰略”開了竅。

回想起來,Twitter如果不存在,無數市井小民的話語都將被淹沒,而Twitter為這些話語賦予了“傳播力”。原本是信息接受者的個人瞬間變身成為了信息的傳播者。

二者在“必須極簡”的思路上也步調一致。多西承認,“Twitter與Square在簡化交流和客戶體驗這一點上是相同的”。Twitter正因為是讓“140個字母”的簡短語言乘上網絡的大潮,才瞬間普及開來。

Square也是如此,產品服務的基礎不只是支付終端簡單,還包含著多西希望使商品與金錢的交換做到最簡的想法。

正如Twitter時代發表的演講那樣,Square公司的牆壁上點綴著金門大橋的照片。“不能被外觀、功能束縛。要把焦點對准感覺到的是什麼”。

安土桃山時代的茶人——山上宗二的秘傳書有這麼一句話:“上粗相,下律儀。”“看上去粗糙,但內裡細致”——多西的思想似乎正與“侘寂”的教誨相通。

金門大橋在簡約的功能美的背后,有著眾多技術人員一點一滴鑄就、牢不可摧的穩固基礎。Square的服務在終端簡單、操作簡單的背后,也有著確保安全的絕密系統。多西把這些統稱為“魂”。

“我對發明家、創業者之類的頭銜不感興趣”。與喬布斯的健談相比,多西的魅力在於沉默寡言、難以捉摸。Square的服務究竟能夠讓世界產生多大的改變?其魅力同樣不可估量。(作者:原隆、染原睦美,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