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豐田章男談使命:在危機中重生、保持直率

2014年07月03日09:19    

【相關新聞】

電子政務排名:韓國三連冠、日本躍居第六

專訪郭台銘:企業經營,歸根結底是什麼?

富士康及和碩將為生產iPhone6大規模招工

旭硝子“參加”世界杯的兩大目的

全球輪胎業重組前夜,新老企業激烈角逐

豐田刷新了歷史最高利潤紀錄,似乎已經走出雷曼危機后的大幅虧損和美國質量問題的谷底而“復活”。

原本應堅如磐石的成長模式其實已近極限。《日經商務周刊》記者前往日本愛知縣豐田市的豐田總部和海外第一線,目睹了豐田為求成長而挑戰徹底改革的行動。

領頭人豐田章男對現狀是如何認識的?希望改變什麼?在採訪中,豐田章男明確提出了要渡過的“危機”和“自己的使命”。

豐田 章男

豐田汽車公司社長。1956年出生於愛知縣,慶應義塾大學法學部畢業,取得美國巴布森學院MBA(工商管理碩士)后,1984年4月進入豐田汽車。曾任職於生產管理部門、日本銷售部門和美國生產子公司。2000年就任董事,之后,以常務董事、專務董事和副社長的身份,分管中國及亞太、北美、日本地區的銷售。2009年起擔任現職。豐田創始人豐田喜一郎之孫,名譽董事長豐田章一郎的長子。(攝影:早川 俊昭)

——2013財年,豐田打破了6年前創造的最高利潤紀錄,集團整體的銷量也首次突破1000萬輛等,企業邁進了以前未達到的領域。但另一方面,看不到豐田下一步增長點的觀點在擴展開來。豐田現在要向何方發展?

豐田:豐田現在奮戰的舞台就像是世界田徑錦標賽。小學的50米跑,因跑法不同,成績或許可以提高2、3秒,但世界水平的百米大戰拼的是小數點。我們已經進入了以零點零幾為單位積累增長的競爭階段。

而且,同樣是1000萬輛汽車,豐田與其他企業有著明顯的區別,豐田雖然擁有“雷克薩斯”、“Scion”等品牌,但所有汽車都是同根同源。而德國大眾等企業則是出身不同的幾家公司的集合體。

就像人在20來歲、40來歲、60來歲時,成長方式會不同那樣,豐田的成長方式也在改變。因此,當外人(對成長速度)說三道四的時候,我也會禁不住想,“你來經營一家年產1000萬輛汽車的企業試試?”。

——您的意思是豐田正在摸索永不會放慢腳步的新“跑法”?

豐田:在不久前發布財報的時候,我使用了“有意義的休憩”這樣的說法。因為我的解釋不夠充分,可能詞不達意,我的意思其實是:為了在銷量超過1000萬輛之后繼續實現增長而主動停下腳步。

要在1000萬輛的規模下穩定增長,必須要改變工作方式。但實際上,與銷量在600萬輛左右的時候相比,改變其實並不算大。

2013年,豐田把組織結構劃分為了“第一豐田”、“第二豐田”、“雷克薩斯”、“單元中心”四大業務單元。這也是改變工作方式的手段,目的是形成日后能令人切身感受到“這才是可持續發展”的方式。

——是不是說,為了實現可持續發展,社長的工作方式、職責也必須隨之改變?

豐田:我的職責是放眼中長期。眼光要放得長遠,不受每個季度業績的影響。

豐田現在77歲。與人類不同,企業隻要能持續成長,就能永遠生存。我不知道自己這個社長還能當多少年,但我無時無刻都在思考,要把公司以怎樣的狀態交給下幾代社長。

到那時,在這塊“農田”上,要有些在耕地,有些剛播種,有的臨近收獲,還有的田已收獲。我希望把處於這樣良好均衡狀態下的告訴交給接班人。如果隻顧追求眼前的結果,亂採濫伐,留下的隻會是一片荒蕪。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