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豐田的印度“夢”——新興市場車型改革的試金石

2014年07月04日08:12    

【相關新聞】

豐田章男談使命:在危機中重生、保持直率

電子政務排名:韓國三連冠、日本躍居第六

專訪郭台銘:企業經營,歸根結底是什麼?

富士康及和碩將為生產iPhone6大規模招工

旭硝子“參加”世界杯的兩大目的

豐田轉變了在新興市場國家的業務戰略。該公司2013財年創下歷史最高利潤,顯現出了堅實的事業基礎。但在公司內部,依然籠罩著強烈的危機意識。豐田究竟發生了什麼?從“豐田最嚴峻的市場”——印度,我們似乎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6月中旬,在位於印度班加羅爾的汽車銷售公司“Nandi Toyota”,停著一輛已准備好交車的SUV(多功能運動車)“Fortuner”。車輪前擺放著綠檸檬果。拿到鑰匙的男子坐上汽車,點火起步碾碎了檸檬——據稱這是印度的一種祈禱交通安全的風俗。

“簡直棒極了。你問我有沒有考慮其他公司的汽車?我之前開了10年的‘Qualis’,豐田的商品和服務都是最好的,是不二之選。”面對一生中難得的大喜事,中年男子面露喜色,興奮地說個不停。

這位顧客把自己的“Qualis”換成了“Fortuner”。車輪前擺著綠檸檬。

豐田在印度“俘獲”的鐵杆粉絲並不只是這位顧客。Nandi Toyota總裁KI Jojo對豐田給予了最高的信賴:“在2013年印度汽車市場陷入低迷、舉步維艱的時候,豐田從很多方面為我們的銷售店提供了支持。這種構筑長期關系的姿態與隻注重銷量的其他企業截然相反”。

Nandi Toyota總裁KI Jojo

豐田恐怕是最致力於融入印度的日本企業之一。這種姿態在班加羅爾工廠內的技術人員培訓學校——豐田工業技術學校(TTTI)也得到了體現。

筆者參觀該校時,看到學生們神情認真地焊接,筆記本裡工工整整地用英文做著筆記,學習的認真程度不言而喻。這裡還教授簡單的日語,有學生滿面笑容,用隻言片語的日語向記者問好。

到這裡來上學的孩子的家庭條件即使在印度也不算好。學校為孩子們提供教育場所以及宿舍,並教授他們在制造現場工作時所需的知識和技能。不只是當地的豐田Kirloskar汽車公司(TKM),該校的畢業生還是附近的部件企業爭搶的對象。在印度,貧富差距已經固定。企業立足於教育這一原點有著非同小可的社會意義。

用工整的英文做的筆記(攝影:Miho Sakata Malhan)
豐田工業技術學校(TTTI)的學生在進行焊接操作

“讓匆忙慢下來”。在採訪豐田的時候,時不時會冒出這句話。提防盲目擴大,從長期視角出發,扎根當地,在慢慢培養市場的同時,自身也將獲得成長——這就是豐田以東南亞為中心獲得成功的方法。而且,這種做法以前確實起到了成效。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