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VAIO株式會社舉行成立發布會,今后致力於面向企業的業務

2014年07月08日08:08    

【相關新聞】

超越豐田!豐田章男特命項目的目標

“聯姻企業如何避免分道揚鑣”,戈恩提出六項建議

豐田的印度“夢”——新興市場車型改革的試金石

豐田章男談使命:在危機中重生、保持直率

電子政務排名:韓國三連冠、日本躍居第六

VAIO株式會社(VAIO)2014年7月1日在東京都內舉行成立發布會,宣布由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接手索尼PC業務而成立的該公司開始營業(照片1)。

照片1:VAIO代表董事社長關取高行(照片中央)、執行董事副社長赤羽良介(照片左)、執行董事花裡隆志(照片右)

“今天我們終於站在了起跑線上。在此我想介紹一下今后將以何種理念來奉上名為VAIO的商品”,出席發布會的VAIO代表董事社長關取高行以此為開場白,介紹了今后在商品策劃、開發及銷路等方面的舉措。在發布會上,該公司展示了轉讓業務后推出的首批產品——以索尼時代的機型為原型的“VAIO Pro 11”、“VAIO Pro 13”、“VAIO Fit 15E”。7月1日起向公眾銷售,8月上旬起受理企業訂單。

以“實質+α”為關鍵詞追求一點突破式的創意及審美觀

關取於1984年進入索尼,據稱先是曾從事電子業務,之后負責過VAIO業務的經營策劃(照片2)。關取的個人信念是主張“PC不可丟棄”。他分析道,“無論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如何普及,高深復雜的工作以及創新工作,仍須用PC來完成。雖然冷靜來看市場已進入成熟期,但需要再審視PC作為工具的深入發展問題,必須追求其本質性的功能和性能”。

照片2:VAIO代表董事社長關取高行

在介紹新公司時,關取提到了“實質+α”這一關鍵詞,從“追求實質性”、“不束縛於固定觀念”、“繼承VAIO的DNA”的觀點解釋了其含義(照片3)。“目標是實現擁有直入人心的一點突破式的創意,同時又具備VAIO獨有審美觀的制造”(關取)。

照片3:VAIO追求“實質+α”

包括ODM產品在內均由自己來完成最終檢查的“安雲野FINISH”模式

在具體的業務戰略方面,關取從“組織”、“設計制造”、“商品”及“銷路”這4點展開了說明。在組織上,關取表示“雖說戰略很關鍵,但當它發生變化時,如何能夠應對變化更為重要。現在已從索尼時代的1000多人的大家庭變成了隻有240人的小公司。今后將丟掉以前的枷鎖及固執,徹底實施選擇與集中”。“將首先集合全體員工,決定不做什麼。然后將精力集中在要做的事情上,不斷鑽研”(關取)。

在設計及制造上,將總部設置在索尼時代作為VAIO開發基地的安雲野(照片4)。東京辦事處雖然規模小,但將賦予其商品策劃及營銷職能。關取在介紹開發方式時說,“安雲野隻按自我意願留下專攻開發及生產的人員。將從商品策劃階段起全員參與,展開討論”。

照片4:將總部設在安雲野

新公司除了自主開發的PC外還將銷售ODM機型,不過作為VAIO獨有的嘗試,“將把包括ODM在內的所有機型全部拿到安雲野,實施最終工序和質檢”(關取),今后將把這一舉措作為“安雲野FINISH”模式來推出(照片5)。

照片5:ODM產品也由自已完成最終工序的“安雲野FINISH”模式

推出VAIO Pro和VAIO Fit E系列,今后還將追加新機型

在商品方面,關取回顧說,“原來在顧客視角方面,大多採取從各地聽取意見后來解決的方式”。而新公司不同,“不是隻說一句滿足用戶需求就完了,而是會關注每個顧客是在什麼情況下使用的,或者有什麼難題”。

新公司的首批產品是VAIO Pro 11、VAIO Pro 13及VAIO Fit 15E(照片6)。VAIO Fit將以翻蓋型的E系列,而非2-in-1的VAIO Fit A系列為產品線(照片7)。均以索尼時代的VAIO為原型,機身顏色隻有黑色。在機身上,包括底面在內,未標注索尼的文字及Logo圖案。

照片6:VAIO推出的“VAIO Pro 11”(觸控板非對稱機型)
照片7:翻蓋型的“VAIO Fit 15E”。

網上索尼商店的售價方面,VAIO Pro 11為12萬日元起,VAIO Pro 13為13萬日元起,VAIO Fit 15E為10萬日元起。7月1日起受理公眾訂單,8月上旬起受理企業訂單。“將首先用這些機型來鞏固立足點,然后逐步追加新機型。敬請期待具體的內容”(關取)。

在發布會之后,執行董事副社長赤羽良介補充說,“如果直接擴充VAIO Duo、VAIO Tap這些產品線,就與以前一樣了。我們將在徹底精減之后,在本年度內推出一些新機型”。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