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觀點】對汽車電子的研發支持政策應保持連貫【2】

2013年08月30日09:23    

在車上交談的另一個話題是關於近期社會關注的熱點:進口高端汽車的價格畸高。筆者對自主品牌的未來處境表示了深深憂慮,目前國產高端車基本還是空白,如果進口高端車價格大幅下降,勢必會對蹣跚學步的國產車發展造成嚴重打擊。在與國內專家交流時,不少人也與筆者持同樣態度。

但陳效華似乎不以為然,他很平靜地說:“不利確實不利,但該來的早晚會來,晚來不如早來。自主品牌在溫室裡永遠不會形成強大競爭力。當初中國加入WTO前,很多人也有類似的擔心,但事實証明,中國汽車業不但沒有被排擠掉,反而在逐漸成長壯大。面對國外高端汽車的價格和技術雙重壓力,自主品牌在相當一段時間內,會有喘不過氣來的感覺,但如果化壓力為動力,加強技術研發,再加上政府採購的支持,自主品牌終有一天能夠像現在的中低端車一樣,與海外高端車抗衡。”

新能源汽車連接器的5個安全要素

新能源汽車高電壓、大電流的特點,對連接器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求很高,主要包括密封、屏蔽、防火花、防觸碰和溫度控制等性能。

密封:新能源車絕大多數比較嚴重的事故都是由密封引起的,因此要滿足IP67連接器密封最高等級標准。

屏蔽:據德爾福連接器系統亞太區創新及研發總監周春夫介紹,連接器屏蔽層採用獨特的內屏蔽和外屏蔽設計,即使在不同頻率下,整車EMC仍然能夠正常工作,把噪聲降到最低。

防電弧:為避免由於高電壓斷開和閉合所造成的打弧現象,德爾福連接器在結構設計採用了內置式和外置式高壓互鎖回路。

防手指觸碰:在新能源車的安裝、調試和維修過程中,一旦人的手指碰到連接器內的帶電體,高達幾百伏的電壓和幾百安的電流會直接對人的生命構成威脅。根據ISO的要求 ,當用一個直徑12mm的探頭測量時,在連接器裡面的任何部分探頭都不能碰到帶電體。因此,連接器設計要確保公端和母端端子防手指觸碰,最小電氣間隙和安全爬電距離。

溫度控制:如果電氣零部件承載很大的電流,電氣部分局部溫度可以高達一百多度,溫度過高會造成連接器絕緣材料失效,導致安全問題。另外,外部溫度比如高溫,也會對車內環境溫度產生很大影響。

在設計中首先要根據應用定義不同的溫度等級,然后根據不同的溫度等級選擇合適的材料、產品和工藝。對於接觸端子,要選擇高性能低電阻的金屬材料,合理設計端子形狀,確保端子的接觸正壓力,從而降低接觸電阻。

端子的電鍍,必要時選用電阻最低的鍍銀層。在工藝上,採用超聲波焊接技術,把電纜和金屬端子焊接在一起。超聲波工藝面積很大,可有效地散熱。(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