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未來工廠】(一):從事產品生產的資格【2】

2013年09月04日08:34    

價格便宜交貨快就好嗎?

其實,關於“競爭的資格”(4)Cost:價格和(5)Delivery:交貨期,也跟品質相似。價格並非越便宜越好,必須按照客戶可以接受的價格銷售。交貨期也一樣,並非越快越好,應該有客戶希望的交貨期。理想的情況是,在做到這些的同時,盡量減少庫存。

關鍵是讓客戶考慮“想要以什麼價位、多長的交貨期制作這款產品”。曾在意大利平尼法瑞那公司擔任首席設計師、設計過高級跑車“Ferrari”的奧山清行也在電視採訪時說過類似的話。

“如果隻想看時間,選擇廉價手表就可以,用手機也完全可以。而我之所以在左手腕上戴一塊瑞士手表,是因為它散發出來的氣息能讓我精神振奮。我戴手表並不是出於看時間的需要,而是出於想戴這塊手表的願望。”需要和願望兩者之間的附加值要相差幾十倍,甚至幾百倍。

總而言之,產品生產的資格就是“在確保安全和環保的基礎上,了解客戶真正想要的品質、價格和交貨期”。而要實現這一點,需要極其精細靈活的生產體制。

但現在產品生產的主流是生產線生產,不適合極其精細靈活的生產。這樣就容易陷入客戶不需要的過剩品質,反而不能充分滿足客戶的願望,從而走上削減成本和縮短交貨期這條危險的道路。

能夠消除生產線生產的缺點的生產方式就是單元生產。當然,單元生產的目的之一是提高生產效率,對提高產品附加值也有很大作用。

TOC在生產線生產中不成立

那麼,單元生產為什麼有利於提高附加值呢?下面讓我們來看一下單元生產的本質。

2011年64歲就去世的以色列物理學家艾利·高德拉特(Eliyahu M.Goldratt) 在其著名的著作《目標》中提出了約束理論(TOC,也較瓶頸管理理論)。該理論指出:“工序整體的生產效率受制於瓶頸工序的生產效率。因此要在瓶頸工序之前設置進行了管理的緩沖(半成品),以避免工序整體的生產效率低於瓶頸工序的生產效率,同時提高瓶頸工序的生產效率。”(圖2)該理論其實非常淺顯易懂,在金屬加工等生產一線能夠立即應用。

圖2:TOC的基本內容

工序整體的生產效率受制於瓶頸工序的生產效率。在瓶頸工序之前設置緩沖,吸收生產效率的差距。

但是,筆者認為,與單元生產不同,在生產線生產的組裝工序中TOC理論不成立,因為很難指出哪個工序是瓶頸工序。

通常,再設計生產線生產中的工序時,為了使所有工序達到相同的生產效率,會兼顧生產線平衡,避免產生瓶頸工序。但是,即使設計出了完美的工序,也肯定會出現瓶頸工序。因為隻要有人工操作,就肯定會有差異。

尤其是調整工序,該工序受部件精度和前工序組裝精度的影響,操作時間容易出現很大偏差。新人進入生產線后,在其熟練掌握之前也容易變成瓶頸工序。並且,如果因供應商提供的部件出現不合格產品,導致整批產品不合格(整批退貨),影響將不可估計。

關鍵是在生產線生產中無法預測瓶頸何時何地發生。瓶頸出現之后隻能應對。因此,在生產線生產中,即使生產速度低於工序設計所推算的產量,也無法加快速度。確實,單元生產也會出現這樣的偏差和問題,但不會大幅降低整個工廠的生產效率。

比如,通過生產線生產組裝產品A時,如果部件不不合格,隻能停止生產線(圖3)。如果能夠通過替換或修理馬上解決還好,但如果不能,就要突然轉到產品B的組裝。當然,產品A的生產要推后,但計劃變更次數增加1次,不僅是產品A,產品C和產品D的生產計劃也會受到很大影響。

圖3:生產線生產

在生產線生產中,如果在生產產品A時出現問題,還會影響到后面要生產的產品B以后的生產計劃。

而對於單元生產,產品A和產品B的生產由不同單元負責,因此,即使產品A出現問題也不會給其他產品的生產(單元)造成任何影響(圖4)。出現問題的單元停止生產,而其他單元可以繼續生產,也不需要改變計劃,因此可以隻專注於如何恢復產品A出現的問題。

圖4:單元生產

在由不同的單元生產不同產品的單元生產中,即使在生產產品A時出現問題,也不會影響到其他單元,其他產品可以繼續生產。

生產線生產就好像是很多輛汽車行駛在無法超車的單行道上。如果所有汽車都能以完全相同的速度行駛,就會比較順暢。但汽車密度一旦超過一定值,隻要有一點速度差異,就必然會出現自然的交通堵塞。

自然交通堵塞不會立即消除,而發生故障的汽車堵著單行道,如果維修需要時間,后面的汽車隻能等待。這就相當於生產車間的“停線”。

在筆者擔任制造部門(還是生產線生產時代)的負責人時,在下達“停線”命令的瞬間會感覺是在行使負責人的權力,有一種成就感,但一想到此后的恢復就非常頭疼。

而單元生產相當於給所有汽車准備了專用車道。即使各個車輛的駕駛員的駕駛技術和各個車輛的行駛性能不同,各車以任意速度行駛,即使某輛車出現故障長時間停車,都不會影響到其他汽車。哪種方式能使汽車順暢行駛,就不言而喻了。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