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未來工廠】(一):從事產品生產的資格【3】

2013年09月04日08:34    

單元生產的優點和課題

回到原來的生產的觀點,我們來整理一下單元生產相對於生產線生產的優點。共有以下7點:

→不需要改變計劃

→半成品數量最少

→生產停止時容易處理

→能夠同時生產很多產品

→易於改變布局

→不需要考慮生產線平衡

→故障反饋迅速

圖5是將這些優點與我們熟知的豐田生產方式(TPS)中的“7個浪費”進行對比。比如,TPS中的“過度制造的浪費”可以利用單元生產“能夠同時生產很多產品”的優點予以解決。唯一不能解決的是TPS的“加工本身的浪費”,其余6個浪費都可通過單元生產來解決。總之,單元生產跟TPS一樣,是能夠杜絕大部分浪費的有效方法。

圖5:單人式單元生產與TPS的7個浪費

除“加工本身的浪費”以外,其他都與單元生產的優點共通。

“單元生產”一詞是索尼原生產革新中心主任金辰吉(現任日本Workcell Consulting公司代表)在1992年提出的,到現在已經過去20多年。在這期間,有很多企業引進了單元生產,但徹底實施的卻很少。

也有很多企業在工廠的部分車間實行由熟練工人進行的單人式單元生產,或是採用少數工人進行的“依次傳送型單元生產”,但基本沒有企業能在整個工廠實行單人式單元生產。不是由一人負責所有工序,而是由多人完成產品。因此,筆者認為依次傳送型單元生產不能完全解決生產線生產的問題,效果較差。因為要實現這種生產方式必須克服三大障礙,即(1)培養熟練工人、(2)確保品質、(3)設備成本。

(1)在培養熟練工人方面,先不說小規模組裝,培養能獨自完成有幾百個甚至幾千個部件的大規模組裝的工人是一大課題。(2)確保品質方面,在每個人單獨生產的方式中,防止每件產品的品質各不相同是一大課題。(3)設備成本方面,與新建生產線相比,按照操作人數設置單元的方式在成本方面更加有利,但存在的問題是,產量少時單元會有剩余,還要為每個人配備檢查裝置等昂貴的設備。

此外,可能還存在工人排斥、反對派存在以及存在“我們畢竟剛剛開始還不行”的想法輕易放棄的負面情緒等課題,技術方面的課題主要就是上面講的3點。

其實,數字單元生產就是為了克服這三個障礙而研究出來的生產方式。下篇開始,將穿插實例介紹這種生產方式。(作者:關伸一,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