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美国环保车“双雄”,为何成败截然不同?【2】

2013年06月04日08: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没有得力伙伴

迄今为止,菲斯克一共接单并生产了约2000辆KARMA。数量与特斯拉生产、销售的第一款纯电动汽车(EV)“Roadster”的基本相同。但二者也存在着巨大的差别,那就是菲斯克没有得力的伙伴企业。

特斯拉在Roadster的开发、事业化过程中,先后与丰田公司和戴姆勒公司开展技术合作,与松下公司签订了锂电池供应协议。同时还得到这些大企业的出资,强化了资本。如此一来,在向富裕层销售EV之余,该公司还在获取业务收益的同时强化了财务基础,为逐步取得客户层、投资者、债权人的信任创造了条件。

而菲斯克几乎没有与大企业开展过类似的业务合作。KARMA采用的动力传动系统技术是由该公司创业以来的老朋友美国昆腾科技公司(Quantum Technologies)开发的。KARMA虽然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但不同于丰田的“普锐斯PHV”、美国通用汽车公司(GM)的“雪佛兰Volt”、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的“Fusion nergi”等竞争对手,KARMA是构造比较简单的“串联”类型,发电使用的发动机沿用美国通用汽车的现成产品。

对于把设计和营销作为业务核心的菲斯克而言,在该公司的字典中,没有通过与其他公司开展技术合作增加收益的选项,这或许也加剧了筹资的恶化。

制造1辆KARMA的成本为90万美元

无论是特斯拉还是菲斯克,最初依靠的无疑都是风险投资(VC)的出资,以及美国能源部(DOE)的低息贷款。如上所述,通过与大企业开展战略性业务合作,特斯拉成功强化了业务基础和财务结构,“Model S”基本按照原定计划,在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的工厂投入了量产。

菲斯克虽然也有相同的计划,但现在还没有任何进展。迄今为止,该公司已经投入了10亿美元以上,其中绝大部分依靠的是DOE的低息贷款和风险投资的增资,但特拉华州的工厂至今未能启动投产。

截至目前,该公司仅委托芬兰Valmet Automotive公司制造了大约2000辆KARMA。因此,专业调查私人公司的美国调查公司表示,1辆KARMA的制造成本高达90万美元。而批发给经销店的售价则是7万美元。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