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美国环保车“双雄”,为何成败截然不同?【3】

2013年06月04日08: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缺乏合理性的经营判断和业务战略

特斯拉和菲斯克受到“媒体热捧”的共同点有很多,比如客户不乏好莱坞著名影星、向风险投资筹措到了庞大的资本注入等。而二者的处境之所以大相径庭,可以认为是管理体制上存在根本差异所致。

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创业者资质的差异。菲斯克的创始人亨利克·菲斯克是业内著名的汽车设计师。虽然在德国宝马公司(BMW)及英国阿斯顿·马丁公司(Aston Martin)创造过辉煌的成就,但缺乏选择电动汽车技术的眼光,以及经营风险公司的经验。

与之相比,特斯拉的伊隆·马斯克(Elon Musk)是曾经成功创办互联网风险企业Paypal公司的创业家,而且大学主修物理学,对于技术也十分精通(图3)。与德国戴姆勒、丰田的合作谈判也都是马斯克亲自出马。

图3:美国特斯拉汽车的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中右)

经营者资质上的这些差异使他们在经营判断中产生了巨大的差别,最终导致两家公司采取了完全不同的经营战略。特斯拉为驱动部分采用的虽然是低成本消费类产品“18650型”锂电池单元这种通用部件,但选择的供应商,是工作细致认真、在品质和供应方面可以信赖的松下。

而菲斯克采用的虽然是车载专用电池,但供应商则完全依赖风险企业A123,结果造成了致命伤。

而且,特斯拉注重自主开发技术、生产车辆,而菲斯克则把核心技术的开发和车辆生产都交给了外部企业,二者的做法截然不同。

技术方面,菲斯克取得的专利寥寥无几,而特斯拉以电池组和电池管理系统(BMS)技术为中心,取得了百余项电动车辆技术专利。在与德国戴姆勒及丰田的业务合作中,这些专利发挥了重大作用。

戴姆勒的EV“smart fortwo electric drive”(初期批次)和丰田的EV“RAV4 EV”就采用了特斯拉的电池组和BMS技术。松下已经推出了大量使用18650型电池单元的通用电池组产品,这其中也不乏特斯拉电池组技术的影响。(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